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管理院团需要开放、包容的胸怀——访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党委书记安贵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3日09: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安贵民  藏族,中共党员。1979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音乐系长笛专业。先后在西藏那曲地区艺术团、文化局、自治区艺研所、文化厅艺术处工作。现任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兼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党委书记。

  本报记者  张  婷

  作为西藏第一个专业文艺院团,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简称“西藏歌舞团”)自1958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50余个春秋,诞生了才旦卓玛、德西美朵、丹增等多位杰出的民族艺术家,创作、表演了《翻身农奴把歌唱》、《北京的金山上》等优秀歌曲,以及大型史诗歌舞《翻身农奴向太阳》,西藏乐舞《珠穆朗玛》,大型歌舞《多彩的哈达》、《天上西藏》、《魅力西藏》等众多舞台艺术作品。50多年来,歌舞团的足迹遍布雪域高原的广大城乡,还曾多次赴祖国各地演出,并先后出访美国、法国、俄罗斯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西藏歌舞团在团党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通过盘活艺术资源,转变演出市场观念,调整艺术创作思路,呈现出更加良好的发展势头。安贵民,作为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及西藏歌舞团党委书记,一直为文化艺术事业辛勤耕耘着。

  记者:201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作为我国最权威的藏族歌舞艺术表演院团,西藏歌舞团在剧目创作上会为50周年做哪些准备?

  安贵民:为迎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2014年西藏歌舞团的工作重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举全团之力准备了两台献礼剧目,一是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联袂打造一台大型民族舞剧《太阳的女儿》,一是大型民族交响组歌《雪山赞歌》。其次,在团党委的精心安排部署下,团各部门、各专业开展了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一系列大练兵、大展演活动,推出了一大批反映时代精神,讴歌西藏新生活、新变化的佳作,如《美的旋律·我的中国梦》、《中国梦·放歌西藏》等音乐会。这些活动全方位提升了演员的综合业务素质,为新剧目的排练及演出做好热身工作。

  记者:无论是规模还是运作模式,创作这些剧目对于西藏歌舞团来说都是大动作,其中《太阳的女儿》是与国家艺术院团进行跨地区的合作,这样的合作模式对西藏歌舞团来说是第一次吧?

  安贵民:为了确保这台剧目的顺利进行,在文化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文化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我团与中国歌剧舞剧院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原则,联手打造了大型民族原创舞剧《太阳的女儿》。2014年3月以来,中国歌剧舞剧院派出了编剧、总导演及舞美设计人员多次来到拉萨,与我团主创人员一起进行集中采风与交流活动,剧目于6月基本形成了文学大纲,10月进入排练阶段,目前一切进展顺利,争取将该剧打造成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

  记者:这次与国家艺术院团的合作,对西藏歌舞团将来打造类似的重大剧目会有哪些影响?

  安贵民:面对信息迅猛发展的新时代,我们要用开放、包容的胸怀和心态做事,不能闭门造车、墨守成规,要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用全新的眼光看待、吸收国内外最先进的艺术观念和创作运营模式。比如,这次与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合作,让我们真正感受到国家级院团的创作实力以及自己的差距,意识到要在创新中求发展,只有创新才能更好发挥西藏歌舞艺术的独特魅力和优势,这样才能把西藏文化艺术向全世界推广出去。

  这次与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合作,不仅推出了《太阳的女儿》这样一台剧,更重要的是,我团的创作理念、思路、手法、视野、剧目管理运作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借国家艺术院团的创作优势来打造自己的优秀剧目,对推出一批西藏特色的舞台艺术精品剧目的影响不可小觑。

  记者:人才是院团发展的活力和源泉,西藏歌舞团在人才管理和培养上有哪些举措?

  安贵民:为加强我团演职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我团通过多方面、多渠道的培养途径,将一部分优秀的年轻演员送到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高校进修,并且通过国家对西藏的相关政策,利用好每次对口支援的机会,聘请国内外优秀的专家到我团进行专门培训,开阔了演员的视野,进一步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同时,我团还将团里专业技术人员送到国家艺术院团进行挂职进修,让他们在实践中提高专业水平,以便日后更好地为团里的文艺事业服务。

  记者:西藏歌舞团的办团方针是什么?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西藏歌舞团如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此次讲话精神?

  安贵民:新班子上任以来,就提出了“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推精品、促演出”的总体工作目标,确立了“政治建团、廉政抓团、特色办团、质量立团、艺术兴团、人才强团、管理治团、设施优团、开放活团”的办团宗旨,把建立“五好剧团”即高举旗帜的好阵地、艺术生产的好环境、文化惠民的好队伍、德艺双馨的好演员、打造精品的好团队作为一项常态化建设发展任务,以此来加强文艺引导,推进精品战略,文艺成果更加丰硕。我团尤其重视公益演出,包括进社区、进校园、进基层等,特别是为基层农牧民进行慰问演出,每年要为农牧区群众、边防哨所官兵演出100多场,真正体现了文艺为人民创作的导向。

  为进一步结合我团工作,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西藏歌舞团党委向全团演职人员提出了10条思考课题,要求对照讲话精神认真反思,查找不足,提出整改措施。

  经过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经过一系列工作部署,团里的各项工作有了清晰而明确的前进方向,大家意识到,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无论是文化艺术精品的创作还是文化惠民工作,都要考虑社会正能量的传播、国家软实力的提高和核心价值观的弘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