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蒋方舟我喜欢和珍惜“三观”正的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30日10: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蒋方舟新书封面蒋方舟新书封面

  答题者:蒋方舟 提问者:刘雅麒 时间:2015年1月26日

  1

  你认为什么时候自己进步最快?

  蒋方舟:应该是上大学四年。我每周都去外面找讲座听,去万圣书园买书,全国的省每个都去过,有出国邀请一定去,写了几十万的读书笔记,但一本书也没有出版过。我自己觉得有紧迫感,告诫自己不是少女了,必然面临转型,不能靠卖萌、说段子、写类型小说(青春、言情、武侠)为生。

  2

  你如何定义天才?

  蒋方舟:天才就是被上帝多看了几眼的人。他们生来就对某事物有超常的兴趣,对这一领域的知识技能有超强的学习能力,能轻松解决一些难题。他们研究创造的成果能让人类的认知向外扩展一点点。就这个定义来说,我觉得自己算不上天才。

  3

  你有经常关注的微信公众号吗?

  蒋方舟:有不少。主要是设计、建筑、科技、美术……都是我想了解的领域。这些公众号实用度高、有图好看、可以弥补我的知识空白点。比如我的小说中要写一个室内设计师,在微信公众号里,就能找到很多他们工作的细节。

  4

  你如何排解压力?

  蒋方舟:手写。我高考前缓解压力的办法,就是每天给自己写小纸条。现在如果心绪不宁,就在笔记本上写一段话,也不是励志的话,就是随便写写。再看看这些话,自己就像自己的心理分析师一样,慢慢就把情绪理清楚了。然后就是上网看看包包、鞋子、家居用品,不一定买,物质带来的快乐总是来得特别快和单纯。

  5

  你喜欢的歌手、歌曲?

  蒋方舟:U2的《one》。

  6

  你最恐惧的是?

  蒋方舟:失去辨别是非的能力……其实也很怕死的啦。

  7

  你最珍惜的是?

  蒋方舟:人的好品质。正直、温和、守信、果敢……总的说来,我喜欢和珍惜的是“三观”正的人。才华和机巧是我最不看重的。

  8

  你最自豪的一种能力?

  蒋方舟:能很快睡着的能力,幽默自嘲的能力,给人打鸡血的能力……这都是开玩笑的,其实我自豪的能力是自省的能力。这可能和成名早有一点关系,我小时候过着两种生活,一种是在媒体上,所谓“捧”和“棒”都有;一种在学校生活中,成绩中上,不喜欢参加活动,特别不起眼。我接受的是好几套不同的评价标准:社会的,学校的,家庭长辈的,世俗的(比如“小时了了,大未必佳”之类),逼得自己要对自己建立一个评估系统。评估之后,再听到别人的议论,就不为所动,因为那些话,我自己对自己都说过一遍,而且排除杂音,非常坚定要走什么样的路。对于不善的言论,我一般就是不看不听不想不回应不拉黑不说服,不把自己代入他人的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中。对于忠告,我能听进去的,就是那些我其实已经对自己忠告过的话。

  9

  你觉得什么美德是被高估的?

  蒋方舟:肯定是孝顺。现在不像封建时代提“以孝治天下”了,但广场上集体给父母洗脚、听感恩演讲抱头痛哭的集体癫狂,还是让我觉得蛮惊悚的。对于个人的选择来说,父母的建议往往是最安全的,却不是最好的。所以“孝顺”肯定是不够健康的情感,也被高估其社会作用了。

  10

  什么会让你感到幸福快乐?

  蒋方舟:应该说,作家这一类人群,感受幸福快乐的阈值挺高的,就是说,不容易感受一般人说的那种快乐,正如张爱玲所说“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不过她也写过在双层大巴上伸手摘到树叶的快乐。所谓幸福快乐,可能只有落实到切实的小小的物质世界。我供职的《新周刊》曾经做过一个有关“小确幸”的调查,“小确幸”的概念来自日本,传到台湾,就是指“小小的确实的幸福”。投票最多的是“身体健康”,还有发现一本好书或一部好电影、跟家人或宠物一起去散步、下班后和好友一起吃晚餐……对我来说,近期的快乐就是买到一双好看的高跟鞋。另外我每年都会看“维密天使内衣秀”的视频,那就是“青春美丽健康肉欲奢华浪漫疯狂”等小确幸的集中展示。

  11

  你对当下流行的成功学怎么看?

  蒋方舟:现在那种封面是“一个西装男抱着胳膊傲视群雄”的成功学书籍貌似也没那么好卖了,不过肯定还会改头换面重出江湖。比如现在老是说什么“人生赢家”,也就是嫁了人、生了孩、穿了几身好衣裳而已,赢什么了呀?所有的光鲜背后都有不为外人道的一面。我从前一直很鄙视成功学,因为“成功”的标准很单一。不过我现在已经不那么激烈反对了,总还是有那么一些人、有那么一些时候,是需要“打鸡血”的。

  12

  畅想十年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十年后的自己会对现在的你说什么?

  蒋方舟:希望十年之后安宁,平静,有施与爱的能力,不要求任何回报。希望十年后能对自己说:“小蒋啊,你看努力过了就是好啊!”

  13

  最理想的生活状态是?

  蒋方舟:做的事情刚好是自己的兴趣,自己的兴趣刚好能帮自己赚钱——这大概就是一般人理想的生活状态。我希望自己一年是这样分配的:三个月写作,三个月旅行,三个月赚钱,三个月什么也不干就闲着看书。我当下的生活,不能说不理想:我不用起早上班,共事的人都和颜悦色,住的地方周围有咖啡厅、大学、超市、电影院、书店,赚的钱也够买好看的衣服包包鞋子,不用谁养活,也不用养活谁。不过,最理想的生活状态永远也不会出现,都是随着现有的物质精神需求水涨船高的。比如我对自己现有知识储备就不是很满意,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打算读研究生,或者到国外进修一两年。

  14

  你怎么看待爱情与婚姻?

  蒋方舟:理想化的爱情,应该是和婚姻无关,并不是为着解决生活问题而恋爱,而结婚也不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我自己感觉到,当今社会,男权越来越严重,一个学生期间非常优秀、人见人爱的女生,一旦结婚生子,也就生活视野平平,甚至面临被抛弃的危险。我觉得爱情和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特别是对女生来说,这样,人生才能越走越开阔。与其坠入“假女权主义”陷阱,也就是制定几套“好男人标准”,迫使男人就范,或者追逐几个假女权作家(他们通常还是男性作家,写东西讨好女读者),还不如放弃对男性的过高期待。人性都有弱点,无论男人女人,所以你不能以“托付终身”为由,要求男性比女性具备更高的道德标准。我敬佩的女性是希拉里·克林顿和维多利亚·贝克汉姆。比如后者,在成名、结婚、生了四个孩子的情况下,还转战美国,打拼服装事业,最初嘲笑她的婚姻和品位的人也挺多的,她事业成功之后,还保持酷和害羞,我觉得很可爱。

  15

  你如何评价当下流行的“年轻就是任性”?

  蒋方舟:“年轻就是任性”这句话,很快就会从“流行语”变为“恶心语”。网络热词都是这样。我写过一篇文章叫《不要只是因为你年轻》。社会有讨好年轻人的通病,年轻人掌握了流行语,年轻人是巨大的消费群体,年轻人在二十岁左右,都会来到代际更替的大门口,要敲、撬、踢、踹开那个大门。但是这个大门只迎接一小部分人,时代永远给年轻人机会,只允许一少部分人成功。年轻没什么了不起,年轻也不是理所当然被赞美的理由,靠虚张声势,并不会更快地达成梦想。

  16

  怎样理解你的新书《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这个题目的内涵?

  蒋方舟:我曾经请教过一个写故事很厉害的人,他说:“写故事没什么诀窍,就是想好开头,再想好结尾,中间绕多少弯子都可以,反正最终奔着结尾去。”另外我写的是叫“类长篇”的东西,是相互勾连的环状故事,所以就起了这个题目。更深的内涵也许有,但我自己并不想去解读。

  17

  你的金钱观是?

  蒋方舟:我谈不上有金钱观……我希望钱能自己来找我。

  18

  你怎样看待“每个人都想逃离”与“人生之不可逃离”的悖谬关系?

  蒋方舟:前者是路程,后者是终点。我是喜欢在启程之前,先到终点处看一看。可能逃离之后,还在那个路上,还是那个终点,但是人生的纬度增加了,内心丰富和安宁了。

  19

  在2014年12月4日-26日12个城市的高校巡回讲座中,你最难忘的一场是?

  蒋方舟:是武汉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一个是我家乡的大学,一个是我写过也特别想实地去一次的大学。这两个大学的学生,给我的感觉是素质高,爱想问题。

  20

  愿意谈谈你和妈妈的母女关系吗?

  蒋方舟:我妈妈好多年都不读书了,一本书翻翻开头几页,就声称看完了,电视剧也不怎么看。我和我妈妈现在只能就“淘宝上了什么衣服”还有“娱乐圈八卦”这两个话题还可以聊聊。我和妈妈现在就是最普通的“我工作挣钱,她养花做饭”的关系。

  21

  你的新书中没有收录的一篇《南方以北,北方以南》正在网络上连载,你怎样看网络给传统文学带来的冲击和改变?

  蒋方舟:这一篇《南方以北,北方以南》,就是为着在网上免费传播而写的,和新书篇目不能构成系列,所以没有收录。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现在已经没有什么明确界限了。比如《繁花》的作者金宇澄,一直做传统文学图书编辑,三年前上网,开始在一个上海人论坛上写小说,反响挺好,这部小说后来在传统渠道出版,得了很多奖项,卖了电影版权。所以没有必要考虑网络还是传统,只要是好的文学就行了。如果说有什么冲击,我觉得近两年引起讨论的作品越来越少了,大多是疯转一阵的短文和段子,我觉得还是需要读一两本诸如《冰与火之歌》《自由》《罗马人的故事》这样一些宏达的著作,对大脑和心灵的刺激是深层的。

  22

  你对星座有研究么?自己有典型的星座特征么?

  蒋方舟:没太多研究。我见到一些人到晚年了以后,开始信奉、研究命理等神秘主义的东西。可能是因为人老了,各方面有心无力,所以就特别想借助神秘力量吧。我觉得面相学可能有点道理,对于写东西的人来说,需要研究“相由心生”之类,但面相学里面神秘主义的部分我还是不太相信。

  23

  你最喜欢的运动方式是?

  蒋方舟:“我最近要准备恢复运动了……”这句话我差不多每隔半个月就说一次。我喜欢跑步,因为跑步不需要特别技能,我有时在附近大学的操场跑。在巴西看世界杯期间,我每天都到海边大道去跑步,那里跑步的外国人特别多。但是回北京就不想跑了。我上大学以后喜欢登山,登过非洲和欧洲的最高峰,这是两座海拔五千多米的雪山,不算高。我登山谈不上有什么技巧,就是闷头走,尽量保持在队伍的前面。

  24

  你最喜欢的电影和书?(前三)

  蒋方舟:说近期最喜欢的电影吧:《亲爱的》《雪国列车》《一代宗师》(3D版);近期最喜欢的书:《小于一》《独裁者手册》《小世界》。

  蒋方舟

  1989年10月27日出生于湖北襄阳,7岁开始写作,9岁写成散文集《打开天窗》,现已出版作品十部,《邪童正史》、《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等。2008年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2009年10月在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主办的第七届人民文学奖评奖中,获得散文奖。2012年6月,从清华大学毕业,并就任《新周刊》杂志副主编。   本版文/刘雅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