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何以笙箫默》:“一剧两星”时代的成功突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9日09: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曾念群
    《何以笙箫默》剧照 《何以笙箫默》剧照

  1月初,《何以笙箫默》、《急诊室故事》、《陆小凤与花满楼》、《爱你不放手》、《错伏》、《当人心遇上仁心》、《青春正能量》7部新剧以“群殴”场面亮相,“一剧两星”时代在激烈的“厮杀”中到来。

  在网络播放量总榜上,7部新剧中《何以笙箫默》一骑绝尘,不仅创造了日播放量超过其他6部总和的奇迹,在百度视频首页总榜上的关注度甚至超越《奔跑吧兄弟》和《我是歌手3》等热门综艺节目,且在与《武媚娘传奇》的角逐中也不甘示弱、紧随其后。

  如果说开播后第一周是《何以笙箫默》的突围周,那么第二周则是《何以笙箫默》的崛起周。1月19日,《何以笙箫默》单日网络播放量高达2.82亿,刷新了单日播放量之最,1月20日又创下了破3亿的新高,呈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与日俱增之势。《何以笙箫默》仅用14集就把网络播放量拉高到10亿以上,刷新了电视剧网播破10亿的最快纪录。

  《何以笙箫默》之火首先得益于原著群众基础深厚。该剧改编自顾漫的同名小说,小说《何以笙箫默》于2003年9月起在晋江原创网连载,总积分近3000万。经过10余年的网络发酵,小说的影视转化早已是众望所归。然而,从剧作本身来看,电视剧《何以笙箫默》的王者气质并不十分明显。文艺腔的《何以笙箫默》开局稍显空洞,节奏也过于缓慢,第一集几乎仅用几首歌就填满了。3集以后,故事信息量才丰富起来,剧情在校园与爱情的轨道上酝酿发展,稳住了军心。

  除了先天群众基础,《何以笙箫默》还赶上了青春片一拍准火的好年景。过去几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将爱情进行到底》、《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同桌的你》等一大批青春题材作品赚得盆满钵满,观众对这类作品的热情尚未消逝。在一个情感日益淡薄、纯真日益消弭的年代,这类强调纯真情感的作品对人们疲惫的心灵来说,是莫大的慰藉,也在欲望横流之作遍地的情况下,体现出足够强的差异性。《何以笙箫默》紧紧抓住了这一点,把故事讲到人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偶像上阵也是《何以笙箫默》走俏的一大主因。虽说偶像明星未必会给影视作品的艺术带来多大提升,但明星聚拢人气的力量是不容低估的。不论观众如何吐槽钟汉良的面部僵硬,近年由钟汉良领衔的作品却大多播得火热,哪怕像《天龙八部》这样备受行业人士诟病的翻拍,也因钟汉良的粉丝效应获得了可观的收视率。

  此外,营销是《何以笙箫默》关注度大丰收的原因之一。还记得2014年被调侃得火热的“鱼塘体”吗?“鱼塘体”正是出自由顾漫小说改编、李俊杰执导的电视剧《杉杉来了》。《何以笙箫默》中半文半白的“向来缘浅,奈何情深”,以及“如果3年后你注定是我女朋友,我何不提早行使我的权利”等也已声名大噪,同样的句式被网友加入不同的内容在网络上大面积传播。笔者以为,这些看似来自民间的吐槽与传播,其实与“鱼塘体”一样,均有片方的幕后策动。

  主打偶像、兼顾文艺的《何以笙箫默》对原著读者和明星粉丝皆调动充分,外围话题也炒得火热,是典型的现象话题剧套路。对类型叙事的充分运用加上巧妙的包装,《何以笙箫默》足以在一批电视剧快餐中杀出重围,让观众大快朵颐。

  《何以笙箫默》的成功为日后中低成本的“两星剧”运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照。未来的电视剧创作,考量的不仅是题材嗅觉和创作水准,同时还考验片方与播出平台的综合运作能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