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好一朵美丽的“山茶花”——访云南省花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院长黄绍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9日09: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余结红
     黄绍成,国家一级演员,云南省花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院长,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云南省青年联合会常委,昆明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2006年获得“云南文学艺术新人奖”;同年,被授予“云南省优秀青年表演艺术家”“云南省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在“2014年云南花灯艺术周”上,云南省花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及省级代表性、示范性、实验性剧院,不仅揽下了众多奖项,更是在振兴云南地方戏曲、弘扬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着代表性、示范性和引导性的重要作用。

  2012年,云南省花灯剧团转企改制为云南省花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刚刚从基层挂职归来的黄绍成,被任命为云南省花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院长。这位“70后”管理者以朝气蓬勃之势,加大对花灯艺术的革新,带给花灯这个剧种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记者: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您有何心得体会?云南省花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在“2014年云南花灯艺术周”中表现如何?

  黄绍成:通过学习,我个人的理解是习总书记的讲话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解决了文艺工作者“为什么创作、为谁而创作”的困惑。扎根生活、到基层去,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吃、住、行在一起,真实地体验生活,然后用艺术家敏锐的眼光创作作品,让老百姓亲切地感受到这是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事。

  作为省级代表性、示范性、实验性剧院,云南省花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在“2014年云南花灯艺术周”上,承担起积极策划、组织、参与的重头工作,全院出动了150余名演职人员参与其中。开幕式上,我们表演了大型原创花灯歌舞剧《走婚》。为体现活动普及推广、惠民乐民的特点,我们组织优秀演员在宣威第八中学和板桥街道龙津居委会文化活动中心广场,开展“快乐花灯艺术”进校园及花灯文化惠民专场演出。此外,我们还组织了花灯表演培训及研讨。

  在此次活动上,我们虽然获得了17个奖项,但得奖不是目的,目的是推广和普及花灯艺术,推出优秀花灯艺术作品和人才,振兴云南地方戏曲。该活动只是我们在传承云南优秀文化、展示云南地方剧种魅力方面所做的一部分努力。其实,剧院长期坚持上山下乡、送戏到基层。如“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送戏行”每年送戏下乡近百场。还有艺术客厅惠民演出、送戏进校园和军营,并开展了文化艺术培训、群众广场文化演出等各项活动,以此全面弘扬和传承花灯艺术。

  记者:花灯作为云南本土的地方剧种,您是怎样来定义它的?从2013年接任以来,您带领剧院在剧目创作生产上有哪些创新?

  黄绍成:云南花灯是云南一朵美丽的“山茶花”,这是周恩来总理对云南花灯的评价。花灯戏是古老而充满生命力的民间歌舞艺术,它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花灯独特的魅力,就在于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传统花灯的特色是戏中有舞、舞中有戏。事实上,花灯作为地方剧种源于民歌小调,在创新层面有很多优势。从发展角度看,它是一个有待成熟的地方剧种,可以创新表演,突破唱腔和表演形式的局限,这也为进一步在戏剧题材选择和舞台呈现方面提供了很大空间。

  新时代赋予当代花灯人传承和创新花灯艺术的使命。2013年,公司鼎力打造了大型原创花灯歌舞剧《走婚》。该剧突破唱腔和表演形式的局限,结合当今大众审美习惯,在音乐创作和舞蹈设计上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创新,既有传统戏剧的风采,又有现代音乐剧的结构,可以说《走婚》是云南花灯发展历程中一部承上启下、开拓创新的标志性作品。2013年12月,《走婚》一举将云南省第十二届新剧目展演新剧目大奖及导演、编剧、音乐创作、戏曲编舞、舞台美术、表演6个单项奖收入囊中。2014年,该剧在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剧目(南方片)展演中深受好评。

  记者:2012年,云南省花灯剧团转变成云南省花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潮中,有没有遇到一些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作为剧院的管理者,您有何思考和打算?

  黄绍成:剧团改制后,“走市场”成为公司发展的主要难题。由于花灯剧种作为传统地方戏,目前正处于守住老戏迷、培养新戏迷的过渡期。要老、新戏迷买票进剧场看戏,这需要时间来培养他们文化消费的习惯。作为地方剧种,要走出本省闯市场也需要一段时间。

  下一步,公司将加大对花灯艺术革新的探索力度,积极拓展花灯演出市场,让云南花灯走向繁荣。在对传统花灯发展创新进行艺术探索的同时,也符合观众审美趋向,实现新、老花灯迷的承接和过渡。

  2014年恰逢云南省花灯剧院建院60周年,云南省花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本着传承云南花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使命,通过一系列的花灯展演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推广花灯,让花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也能有长足的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