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美在山水之外——访《美丽中国》词作者王平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9日09:35 来源:光明日报 郭超

  中国梦·主题第二批新创作歌曲⑦

  美在山水之外

  ——访《美丽中国》词作者王平久

  “不仅山要绿起来,人也要富起来!”听到一位十八大代表在电视上说的一句话,王平久的内心像是被什么东西击中了。词作家的敏感让他感悟道:这简朴有力的话语不正是歌的语言吗?

  2012年,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阐述“生态文明”,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一时间,“美丽中国”成了流行语。而“山绿起来,人富起来”这八个字,用形象的语言揭示出“美丽中国”的含义。想到这里,王平久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只用了二十多分钟,就在手机上写出了《美丽中国》的全部歌词。

  “美丽中国,美在山水之外。有前辈,也有我们对祖国的爱。”“美丽中国”是一个含义很丰富的概念,它不仅美在山水之间,更“美在山水之外”。所谓“山水之外”,既包括物质上的文明富足,也包括精神上的人文情怀。我们有绿水青山,也有泱泱五千年文明史,这些都是祖先留给我们的遗产。“我们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也要继承好传统文化。”王平久说。

  “面朝大海,中国春暖花开。一个梦用五千年文明的承载。”王平久强调,这一句表面看是诗,实际上很写实。“面朝大海”,表达的是中国人面向未来、胸怀世界的包容心态,也有对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信心与期待。中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国度,但中国也是常新的,因为它有着开阔的胸怀与气魄。

  “歌词写好之后就没有修改。”王平久说。青年作曲家丁于为歌词配曲,贵州侗族大歌的前奏、伴唱,民族曲调中还加入了流行音乐的电音等元素。歌曲整体上散发着一种自豪、从容、喜悦之情。歌手阿鲁阿卓声音婉转高亢,极富张力,通过她富有表现力的声音的演绎,这首歌很快就流传开来。王平久认为,这首歌画面感极强,同时也很有青春活力,非常适合一些联欢会的开场或者结尾。“大家平时高兴,围着篝火翩翩起舞,高歌一曲,这首歌也是不错的选择。”王平久说。

  王平久:著名词作家,1971年生于湖北荆州。现任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助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卫星频道总编室主任。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文艺工作委员会理事。全国青联委员,青联文艺界别副秘书长。代表作《北京欢迎你》《生死不离》《站起来》等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获得“唱响中国”十大金曲。获得2008年度、2009年度中国歌曲排行榜内地最佳作词奖。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歌曲《民生》、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主题歌《世界》、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主题歌《难说再见》等百首歌曲在社会上广泛流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