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让新疆的歌声传天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8日11:52 来源:新疆日报

  著名歌唱艺术家、“中国夜莺”迪里拜尔有一首代表性曲目——新疆民歌《我们的歌声传天下》,她曾在国内外不同的舞台上深情的这样唱道:我们的歌声美妙而动听,因它出自于我们的心灵;树林花丛传来阵阵歌声,快乐震荡着我们的心灵;唱吧唱吧,它将我们引向最美的憧憬……

  我们知道新疆,对外最能拿得出手的名片之一就是“歌舞之乡”。没有人统计过这个地区到底产生过多少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我们只知道《一杯美酒》《青春舞曲》《燕子》《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从上个世纪传唱到这个世纪,从边陲新疆传唱到神州大地,传唱到宝岛台湾(港台明星莫文蔚、张惠妹和刘德华等都演唱过新疆民歌),甚至传唱到世界各地。

  塔斯肯在中国好声音舞台上演唱的一首《可爱的一朵玫瑰花》,让包括导师张惠妹在内的荧屏内外听众流下感动的热泪。曾经,新疆歌曲炙手可热。据说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人在唱新疆民歌,这还要感谢王洛宾、刀郎等一大批致力于推广新疆民歌的人们。但目前,在国内音乐界我们却看到,说起“草原风”就要首推内蒙古歌曲;说起高亢嘹亮民歌,就要唱《青藏高原》等西藏歌曲。而我们新疆却依旧在传唱祖辈创作的那些经典歌曲,新疆歌曲正处在需要创新、需要扩大推广的发展十字路口。

  “国家正在进行‘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文化交流作为丝绸之路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核心软实力,需要有更多的文化元素和文化活动充实起来。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要冲地带,与丝路沿线的地域与国家有着深厚的地缘和人缘关系,更孕育了丰富的民族音乐文化元素,可以为国家战略贡献更多的软实力。民族音乐与世界音乐的文化形态,则是一种更直接的文化交流与对话方式。”丝路庭州音乐节策划人之一的张鹏程的一席话,道出了新疆歌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从音乐节组织者、参加的音乐人及听众的反响中,我们可以看出,新疆歌曲需要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求新、求变是大势所趋。我们需要拿出新东西来,拿出再能传唱一个世纪的歌曲。新疆有着歌曲创作的富饶土壤,一方面要扩大我们经典歌曲的影响力,一方面需要创造性地开发新的经典歌曲。

  在当下探索出一种有传承、有发展、有创新的富于浓郁新疆地域特色歌曲的创作路子,让我们的歌声再一次地传遍天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