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天津市作协开展“作家写精武”采风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7日16: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余义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天津市作家协会正在开展系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为2015年开年的第一次走基层活动,1月21日,天津市作家协会与天津西青区委宣传部联合组织了“作家写精武”创作采风活动。天津西青区委宣传部部长刘红、天津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创联部主任王忠琪、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院院长武歆及天津作家肖克凡、冯景元、王道生、李治邦等20余人和西青区精武镇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是著名爱国武术家霍元甲的故乡,位于天津市西南部,地处京津冀黄金分割点,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该地区利用交通便利、底蕴深厚的特点,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建设了西青学府产业区、镇中心居住区、“精武门·中华武林园”文化旅游区、“三区九园一中心”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四区联动,发展势头强劲。在本次“作家写精武”创作采风活动中,作家们走进精武、了解精武、抒写精武,进一步挖掘精武镇地域文化和历史典故,将创作出体现精武特色的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展示西青区精武镇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活动中,作家们先后来到精武镇霍元甲纪念馆、霍元甲文武学校、精武镇体育公园、精武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精武镇学府商务大厦等地参观考察。精武的文化与经济建设成就,让作家们印象深刻。采风结束后,作家们与有关人员以精武历史文化为主题举行了座谈会。作家们认为:精武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众多。其中津门大侠霍元甲与辛亥革命的联系,“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精武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联系,遍布海外、备受推崇的精武会与中国文化海外输出的联系等,值得深入挖掘、研究和大力弘扬。作家们纷纷表示: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中华武术精神与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的“中国梦”精神高度契合,并将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历久弥新。天津作家群体对于精武精神的研究与传承责无旁贷。

  今年,天津市作家协会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引导下,规划了一系列作家深入生活活动。本次作家走进精武镇是今年活动的第一站。未来还计划走进工厂、社区、农村、学校等地,创造更多让作家深入基层、体验生活的机会。同时,天津市作家协会还计划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建立作家创作基地等深入生活的长效机制,真正使作家们沉下去、呆得住、出作品,将更多接地气、有内涵、群众认可的力作奉献给读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