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酷评 >> 正文

谱写共产党人的爱民曲——观动漫电影《挚爱》有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6日10:41 来源:光明日报 虞云耀

  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制作出品的动漫电影《挚爱》近日正式发行。该片以动漫形式生动地讲述了在一个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发展落后的贫困县,新任县委书记张志浩从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入手,以挚诚的情怀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终于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逐步在全县上下形成科学发展共识,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一步一步地带领全县人民实现美好梦想的精彩故事。影片以焦裕禄等同志为原型,以党员领导干部情系百姓为主题,成功塑造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县委书记形象,展现了新的历史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忠诚于党、挚诚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情怀。

  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共产党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离不开个人的自觉,也离不开典型力量的引领。影片《挚爱》中的主人公,就是今天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上领导干部的典型,一位焦裕禄式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县委书记好榜样。观看影片,不时为电影主人公的高尚品质和无私情怀所感动,也为影片中劳动群众的质朴、善良和智慧所感慨。影片中的主人公在“挚爱”中所阐释的新时期领导干部的坚守和追求,给每一个共产党员留下深刻的思考。

  挚爱,要心中有党的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影片中的主人公张志浩,新官上任首先是倾听群众的呼声;推进科学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面临的环境突出问题,既态度坚决又从实际出发。这一切都源于他心中有党的要求,有坚定信念。在新的形势下,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有真挚为民的情怀,就要像影片中的主人公那样,自觉把牢政治方向,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为群众谋利益的实际行动上。

  挚爱,要心中有民的情怀。我们党的根基在民、力量在民、血脉在民。影片主人公张志浩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与群众交朋友,把群众当亲人,知道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懂得为何听真话、察实情,群众利益在他心中重如泰山。在新的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心中有民,就要像影片中的主人公那样,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在感情上始终与老百姓水乳交融,在谋发展、促改革、保稳定中,教育和引导群众,既充分尊重群众的自主权利,又真诚回应群众的意愿需求,做群众的领头人和贴心人。

  挚爱,要心中有责的担当。干事创业、勇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天职。选择做一名领导干部,就意味着能吃苦、作奉献,心中有责任和担当。影片中的主人公张志浩,对确定下来的环保项目和发展战略,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决,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落实,义无反顾、锲而不舍地推动科学发展,最终赢得老百姓的赞许和肯定。在新的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心中有责,就如同影片中的主人公那样,把“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作为官的最大担当,把“干了几年,山河依旧,面貌未改”当作为官的最大耻辱;就要坚定“为之,则难者亦易矣”的信念,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把人民托付的责任在实际工作中开花结果。

  挚爱,要心中有戒的气节。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是守纪律、讲规矩的根本要求。影片中的主人公张志浩时刻不忘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全县人民谋发展、为全县人民谋利益。在新的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心中有戒,就要像影片中的主人公那样,懂得行使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对照榜样,找到差距。把感动升华为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对手中权力的敬畏;把承诺落实到为民服务的践行,责无旁贷的担当。这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最好方法。

  (作者系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