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新闻 >> 正文

刘慈欣:“中国科幻提升了我而不是相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6日10:26 来源:广州日报

刘慈欣:中国当代科幻小说的主要代表作家,被誉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领军人物。曾于1999年至2006年连续八年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作品因宏伟大气、想象绚丽而获得广泛赞誉。

《超新星纪元》

《三体》

代表作《超新星纪元》将推漫画版,刘慈欣在京接受广州日报专访:

文、图:吴波

日前,刘慈欣在京出席由微像文化和《劲漫画》联合主办的“超新星纪元:从小说到漫画”对谈交流会活动,本报记者终有机会面访到这位常年蜗居在山西娘子关的科幻大神。

去年年底,《星际穿越》火爆上映加上《三体》电影改编的消息,刘慈欣成为读者和媒体疯狂追逐的对象。在北京大学雅苑两个多小时的专访中,大刘回答了诸多读者想知道的话题。

《三体》英文版曾冲到美国幻想类书榜第三名

据介绍,《超新星纪元》漫画版目前正在筛选作者中,已经收到不少竞标佳作。最终的作者人选将于3月公布。对于刘慈欣作品是否能够征服日本读者的话题,日方讲谈社著名漫画杂志《周刊少年》副编辑长村松充裕表示非常期待。

记者获悉,《三体》英文版去年10月份在美国上市。让刘慈欣意外的是,美国方面对这本书的评价很好。这本书曾短暂地冲到幻想类榜单的第三名,但很快就跌下 去了,刘慈欣称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在美国这样一个科幻强国,这本书在市场上很快地沉下去,我的心态很平和。还是那句话,当作一个良好的开端。”

除《三体》外,他的《流浪地球》、《微纪元》和《超新星纪元》也已经成为电影项目,加上宁浩正制作的《乡村教师》,今年,五部刘慈欣作品都或将被搬上银幕。媒体评论指出:“在书迷眼里,这是偶像沦为批发品,但它有个更好听的名字叫‘中国科幻电影元年’。”

去年年底,某影视游戏公司获得《三体》电影拍摄权,立即引发众多粉丝的关注。刘慈欣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写科幻的人,谁也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把 《三体》放到那儿等合适的时候再拍,到时候地球有没有了还不知道。我现在只能是有一个机会就抓住它,谁也不知道以后会是怎么样的。”

“我跟现实相处得很融洽”

作为工科男,接受采访时,他的说话逻辑与他的作品一样严谨。刘慈欣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发电厂工作的,近年来很多小发电厂要关停,技术也越来越先进,需要的人手肯定会成倍缩减,他有可能辞职进行全职写作。

对于写科幻小说是不是逃避现实的问题,刘慈欣的回答是否定的,“我跟现实相处得很融洽”。他有一个上中学的女儿,问及孩子对自己作品是否阅读并提出意见,他直接说了两个字“没有”。

他说,“我是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千万不要把科幻和现实给搅在一起,那样会很糟糕,我从来没有发生过把两个平行世界交叉在一块儿的现象,那得多难受呀。”

居住在小城市,刘慈欣说,这是他能够任由想象飞翔的好条件。“如果住在大城市,请你去活动你也不好推,住在我那地儿,有时我可以说,‘我这么远,怎么过去?还是不去了吧。’也因为住得远,不会有记者登门骚扰。小城市的人喜欢打麻将,生活中我与别人唯一不同的是不玩麻将。”

对话刘慈欣:

科幻的想象越来越难了

广州日报:当初是如何想到些科幻的?

刘慈欣:我最早的身份是电力系统的计算机工程师,而最早写科幻源于上班无聊,正在考虑是否要做全职作家。另外,我是个老科幻迷,自己有一个想象的世界,有 展示给别人看的愿望,所以总要试着自己写。写小说已经十年了,终于悟出了一件事:大部分写小说的,一生中的经典就那么两三部,甚至更少,就一部,其他的作 品水准都远低于前者,在科幻文学中这也是事实。

广州日报:科幻在中国似乎一直是个很小众的门类。您在科幻界名气很大,今年科幻为什么如此火爆?

刘慈欣:原因很复杂,并非是人们很容易想到的那些原因,如国家科技落后、教育体制限制了人们的想象力等等,其实在上述因素并不存在的欧洲和日本,科幻文学目前的发展水平也并不比我们高多少。

现在能够想到的比较靠谱的原因是市场运作,但也并不仅仅如此,这里有很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但应该看到,从中国科幻漫长的发展历史上看,现在这个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阶段,科幻的发展一直比较稳定,有着相对稳定的读者群和市场,没有玄幻、魔幻那种大起大落的泡沫状态。

广州日报:您怎么看中国科幻文学的现状?

刘慈欣:国内科幻文学的规模不大,受众有限,在这样一种规模有限的事业中,个人不论如何努力,成就终究是有限的。当然,文学艺术的发展确实有其独特的规 律,有时,一个人或少数几个人真能在一种文学或艺术体裁上把一个国家由落后提升至世界水平,比如日本的动漫就是一个例子。但我不认为自己是这样的人,如果 说提升,是中国科幻提升了我而不是相反。

广州日报:您作品中的想象力也为很多人称道,这些想象从何而来?

刘慈欣:这可能是因为科幻的想象现在越来越难了,因为现实中的技术本身已经很神奇了,再要创造出令读者惊叹陶醉的科幻世界,就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