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文学评论 >> 正文

《新疆文库》:告诉世人清晰的文化格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3日13:05 来源:瞭望

  “在这块异彩纷呈的历史文明交汇区,中华文明以其‘有容乃大’的开放博大胸怀,广纳博取、包容吸收,接受不同文明的滋养,丰富壮大了自身,形成了‘一体多元’的文化格局”。

  近期,大型文献丛书《新疆文库》首批文献面世,预示这部多达千卷的“宏伟巨作”正向世人揭示一个清晰的新疆。

  这项编纂工作2011年由政府主导和组织,集合新疆各语种各学科权威专家、学者及编辑出版工作者,组成庞大制作团队,计划用8年至10年时间,对新疆丰富、厚重的文化遗产开展大规模挖掘、收集和系统整理,编纂出版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锡伯等6种文字的文献作品。

  《新疆文库》作品跨度从新疆自古以来直至1949年10月1日之前,预计出版作品1000卷左右,其中汉文文献600卷,民文文献400卷。这是新疆史上规模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

  文明守护与文化传承

  在4月10日举行的首发式上,《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见到了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新疆文库》首批图书,国内著名装帧设计艺术家宁成春的封面设计独具匠心:色彩绚烂的丝绸锦缎与米色仿羊皮以波浪纹路浑然相接。其中,织锦纹样源自新疆尼雅遗址出土的东汉时期“五星出东方”锦护膊,烙于其上的圆形标识内,是分别用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锡伯6种文字书写的“新疆文库”书名,深刻诠释出新疆文化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实现文化传通和交融的传统。

  2010年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后,新疆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战略选择,并提出大力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其中,“一体”指新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新疆文化是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多元”指新疆各民族在悠久的历史中都创造了自己的优秀文化。

  新疆地处古丝绸之路中段,位于东西方文化交汇的“十字路口”,被人们视为保存和展示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博物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为《新疆文库》所作总序指出:“在这块异彩纷呈的历史文明交汇区,中华文明以其‘有容乃大’的开放博大胸怀,广纳博取、包容吸收,接受不同文明的滋养,丰富壮大了自身,形成了‘一体多元’的文化格局”,“编辑出版《新疆文库》,就是通过对新疆久远厚重、丰富多样的文化遗产开展一次大规模挖掘、收集和系统整理出版,展现新疆历史文化积累的规模和从属于中华文明的‘一体多元’特征;展现新疆作为我国历史文化资源大区的概貌;展现新疆作为古丝绸之路枢纽地区对中外文化乃至东西文明交流作出的杰出贡献;展现新疆作为现代文化蓬勃发展的新兴地区所依托的丰富厚重的文化生态基础。”

  《新疆文库》在充分展示新疆文化多样性的“原生态”面貌同时,将如实反映这些珍贵遗产是如何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实现着跨文化传通和交融的,以彰显中华文化“一体多元、和谐发展、传承创新”的特点。

  梳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存

  地处东西方文化交汇处的新疆,千百年来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口头、文字、图画等文化遗存。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黄晓新介绍,新疆汉文古籍达50多万册(件),民文2.4万册,文书3万多件。近30年已收集近万册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约9000册,包括语言文字、历史宗教、历法、医学、数学等内容。

  正是由于新疆千百年来留下的口头、文字、图画等文化遗存浩如烟海,给《新疆文库》的编纂出版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难度。

  《新疆文库》编辑出版委员会主任张贵亭说,一来新疆地方文献数量多,仅著名的吐鲁番文书就有3万多件,书目就有好几大本,挑选工作量相当大;二来文种多,现代出版文字有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锡伯等6种文字,古代文字如梵文、佉卢文等有20多种,这增加了编辑出版难度;另外,很多文献馆藏分散,大量文献于1900年前后因欧美日俄等国探险家挖掘、盗夺而流失海外,相关信息的收集、查询费时费力。

  同时,新疆出版业因人才、技术的缺乏而捉襟见肘。《新疆文库》编辑出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石永强将新疆出版企业与内地同行做了比较:印刷影印件,新疆的企业一天只能印一页,每页花90元,而内地同行三天印一本,每页10元钱。这种反差“倒逼”新疆出版业与内地加大引进来、走出去的合作交流,有力促进了新疆出版业编、印、发全面发展,给当地出版业带来人才、技术的进步。

  《新疆文库》制作团队从摸清家底干起,严格把关,择优择精,十易其稿,2年多来,收录223部文献形成的210多卷已在编待印,其中26卷已正式出版,包含维吾尔族古典哲理长诗《福乐智慧》(汉文全译本)、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史诗歌手演唱原文记录本)以及《古西域行记十一种》等经典力作及珍贵史籍。

  在已确定的《新疆文库》目录里,正史及大型历史文献和类书中有关新疆的内容,以及反映历代人物、各民族历史、民间文学等内容的作品和著述将以每年不少于100册的进度陆续编纂出版。除纸质出版外,还将进行数字出版。

  张贵亭今年已是74岁高龄,谈起《新疆文库》禁不住激动地说:“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和自豪感的工作。”

  他说,他和他的制作团队将以“上不负先贤、下泽被子孙”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做好《新疆文库》编辑出版工作。

  呈现真实、清晰的新疆

  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评价道:“《新疆文库》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部反映新疆一体多元文化基础、文化建设性的大型丛书。对于我们全面了解新疆各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推动今后的经济和文化建设,都是很有意义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席苏里坦·阿扎提说:“《新疆文库》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新疆文化发展全貌,反映新疆作为现代文化蓬勃发展的新兴地区所具有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态和新疆一体多元的显著特征,使新疆优秀文化传播世界,流芳后世。”

  《新疆文库》编辑出版委员会副主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宾是此次出版的《福乐智慧》翻译者之一,他手捧新书,细细摩挲封面,好像怎么看也看不够。“八年以后,当我们面对《新疆文库》的1000册厚重的图书时,我们会发现:即使是我们新疆人自己,迄今为止对新疆文化的了解和理解也仅仅是起点和开端。”这位新疆著名的文学评论家、翻译家评价说,实施这项在新疆史无前例、功德无量的宏伟工程,对其意义和价值的阐述,是如何深入发掘都不为过的。

  “当前,国内外某些人津津乐道于所谓‘新疆问题’,有少数人别有用心地夸大文化的隔膜和对立,制造和教唆冲突心理;而另外一些人则暴露了对新疆的‘无知’。”刘宾说,“我们相信,随着《新疆文库》图书的陆续出版,被这些人制造的云山雾罩必将被逐渐驱散,一个真实的、按照历史逻辑存在和发展的新疆会清晰地呈现在世界面前。”

  他认为,《新疆文库》将雄辩地揭示:新疆文化并非只有特色歌舞和民俗,它乃是一个庞大、多元和内涵丰富的知识系统,反映了纷繁复杂的社会历史过程,承载着体现了多样性的人类思想、智慧和经验。

  刘宾说,《新疆文库》充分展示了新疆文化多样性的“原生态”面貌,有利于推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交流、吸收和借鉴,也有利于扫荡当代社会在文明差异问题上弥漫的疏离、偏激、狭隘、极端、对抗和仇视心理。

  包罗新疆从古至今各民族经典力作、珍贵史籍史料、人物文集和传记以及综合性作品著述集的《新疆文库》,因与中亚国家有着天然联系和交集,被视为将是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合作交流产生重要影响力的宏伟巨作。

  首批已获出版的《福乐智慧》的作者优素甫·哈斯·哈吉甫,据考证出生于唐籍所载西疆重镇“碎叶”城附近,即位于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

  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塔吉克斯坦等国驻华使馆外交人员近日欣然接受了中方赠送的《新疆文库》已出版的文献作品。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古邦·朱萨耶夫表示,新疆与中亚拥有共同历史,《新疆文库》所带来的成果和影响是无价的,也将对中亚国家研究历史有很大的帮助。在当前启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文化交流不容忽视,希望由此启动“丝绸之路文化带”建设,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了解和认识。

  国际知名学者、汉学家戴维·戈塞特曾在到访新疆后著文说:“丝绸之路不仅是让人们追忆过去的一种依托,而且还是一个鲜活的现实,预示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如果相互间得到正确理解的话,文化间的差异还将成为和谐之源”,“西方媒体报道的所谓‘新疆问题’,常把一些相对孤立的事件与消极问题联系在一起,这种分析具有很大的偏见”。

  参与《新疆文库》编纂的专家、学者希望,《新疆文库》能够告诉世人一个清晰的新疆,同时,为正在酝酿和启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有益的历史镜鉴和当代启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