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酷评 >> 正文

因为孤独,所以骄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3日10:11 来源:新民晚报 南妮

  2014年来自观影的惊喜,是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武侠的浪漫,3D的壮阔,将一出烂熟于心的红色经典演出了现代的神采。

  张涵予,没有比他更像杨子荣的杨子荣。

  座山雕的百鸡宴,变成了一场灭门宴。孤胆英雄杨子荣与少剑波的天兵天将里应外合,智取了威虎山。没有庆功宴,没有喝彩与欢呼。神一般的杨子荣只是安静地问他的203首长:“我的下一个任务是什么?”

  黑亮亮的貂皮大氅,土匪的黑话,中景之中那炯炯的眼神。——徐克甚至没有给杨子荣什么特写镜头。当他尚未深入虎穴之前,我们甚至在众小分队队员之中,一时分不清英雄的面貌,当他是甲乙丙丁。

  是的,英雄总是从来不以为自己是英雄。英雄所骄傲的,是他的身手。

  假冒胡彪,“投奔”座山雕而去的杨子荣,在见着土匪之前,先碰着了“拦路虎”。好一只彪悍凶狠的东北虎,扑,跳,嘶吼,腾跃。关于老虎是不是会爬树的动物学依据不去追究了。张涵予在树上与老虎周旋搏斗,步步惊心。杨子荣是无法战胜的,哪怕是一只觅食心切的雪野虎王。

  绝好的身手,必定是在孤独之中练就的。

  老虎不是老虎,它是英雄所面对的强大敌人的符号。

  余男所饰的马青莲是徐克版威虎山的新角设置。丈夫被土匪杀死,成为座山雕的“压寨夫人”。联络图献上,假胡彪坐镇,杨子荣面临的第二道坎是马青莲的诱惑。一旦被她勾引上手,座山雕便要杀他。纠缠之中,杨子荣迅速写下两字:栓子。青莲立马收手。栓子是她留在山下生死未知的10岁小儿。

  这是一招险棋。——“这个女人会坏事。”

  高手可以自控,却无法控制他人。高手只能默契于高手,却无法与庸者沟通。

  果然,青莲的第二招臭棋飞快到来:她偷了座山雕的地下逃生通道地图,拿给杨子荣:“我们一起逃走!”——只几秒钟的时间,杨子荣飞快地将地图栽赃给时刻在暗中监视他的老四。老四即刻殉命。迅捷神速的反应力是在长期险恶的生存环境中造就的。第二反应成为本能反应。

  当栾平出现在威虎山寨,与假胡彪叫嚣对质之时,对峙的拱顶不再是90度般的锋利。剑拔弩张失去锐角。所谓大势所去,真即为假,假已为真。土匪在气概之下,人心已为杨收服。但獐头鼠目的他们,想一想,他们的队伍,配有这样的兄弟吗?阵阵吓人的枪声。栾平瘫软崩溃,杨子荣屹立不动。为自己者怕死,有信仰者不怕死。虚假繁荣蒙蔽了座山雕那一双老奸的巨滑眼。他彻底脑残,没有总结:他这一生,何尝见过这样的人物?如果不来取代你,必然是来灭亡你。

  重拍这样一个英雄的故事意义何在?

  他不说他如何深爱他的事业,如何深爱他的战友。他只是默默行动。在应该居功的时候,他已经没有了身影,而进入了新的行动。当奉献成为一种纯粹,他享受并骄傲于这种纯粹。死是可以微笑面对的。对于一个真正的英雄来说,生的长与短是无所谓的。他无需掌声,只要理解。在孤独之中,他成就了自己。那是他对自己的答卷。

  在你人生的威虎山前,你,是否已经练好了身手?这一生,有多少时段,你需要不求喧哗孤独面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