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谁不曾在仇恨与原谅之间徘徊和犹豫?——评话剧《冬之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3日10:08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许波
话剧《冬之旅》剧照 话剧《冬之旅》剧照

  背叛与伤害似乎一直与人类相伴。人们该如何面对背叛与伤害、如何以爱和平和的心去宽宥、原谅给自己带来伤害的人,曾经给别人造成伤害的人又该如何自我救赎……所有这些构成了话剧《冬之旅》的主题。

  《冬之旅》由万方编剧,赖声川导演,蓝天野和李立群联袂出演。该剧讲述了两个老朋友面对曾经的伤害与背叛,用一生感悟到忏悔与宽恕的艰难。剧中的两位老人——老金和陈其骧自中学时代就是好朋友,学生时代的陈其骧为了救意外跌落山崖的老金还险些溺水而亡,而陈其骧的孩子是喝老金妻子的奶水长大,管老金的妻子叫干妈。正常情况下,老金和陈其骧的友谊必将稳固而长久,两家也将成为通家之好。然而,一场“文革”改变了一切。 “文革”中,被揪斗的陈其骧由于环境的逼仄,更由于自身的懦弱,出卖了老金,致使老金身陷囹圄,家破人亡。几十年过去了,老金对陈其骧出卖自己一事虽然一直守口如瓶,但仇恨与怨愤却一直积聚在心中,而陈其骧则在自责与悔恨中艰难度日。

  为了自我救赎,借着写回忆录的契机,陈其骧多次登门请求老金的宽恕与原谅。人生的跌宕起伏,社会的瞬息万变,人性的怯懦盘亘,内心的纠结反覆,生命的迅疾流逝……所有这些,通过两位曾经的朋友、曾经的仇敌在舞台上不到两个小时的“激烈冲突”“激烈交锋”而展现在观众的眼前,紧紧地揪住观众的心,使观众不得不思考、不得不反省、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和世界。

  戏剧是关乎人生、关乎社会的,仇恨、忏悔、救赎和原谅不仅存在于老金和陈其骧之间,也不仅存在于历史,它更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当下。因而,对仇恨、罪恶、忏悔、自责、救赎、宽宥与原谅的思考、反思也便超出了当下的现实意义而具有永恒的意义和价值,从而也便具有形而上的意味。从这个意义上看,话剧《冬之旅》的深刻与价值也便不言而喻了。 《冬之旅》以当下现实中的仇恨、忏悔、原谅等等形而下的具体事件为切入点,通过有血有肉、性格鲜明的两个具体形象,达到对普遍现象的形而上思考,在彰显其“现实价值的一种高大的力量”的同时,也折射出其深邃而广袤的历史价值与哲学价值。

  老金所经历过的,包括陈其骧在内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曾经或即将经历,只是程度的不同而已;同样,陈其骧内心的煎熬,包括老金在内的我们每一个人也或多或少地感受过吧。相对而言,我们每一个人谁敢说自己没有有意无意地伤害过别人;谁敢说自己没有在仇恨(存在不同的程度)和原谅之间有过徘徊和犹豫;谁敢说自己没有过内心的煎熬与悔恨……万方以她洁净而纯粹的文字、赖声川以他厚重而高远的戏剧力量、蓝天野和李立群以他们精湛而惟妙惟肖的表演,将仇恨、罪恶、忏悔、自责、救赎最终化解为柔软和原谅,而这种用柔软和原谅散发传达出的巨大力量,将每一位观众的心弦紧紧地拨响扣动。

  赖声川对戏剧表现形式的实验和探索是有目共睹的,他极大地丰富了戏剧的表现方法,表现出对剧场创作的勇气和坚持、真诚和激情。在《冬之旅》中,赖声川将“舒伯特”“请”上了舞台。舞台被设计为三层,分割成四个区域。最上层是一架钢琴、弹琴的女子和歌者“舒伯特” ;中间那层分为左右两部分,一侧被布置成老金的家,另一侧则是陈其骧的家;最下层摆着一条长椅。演员的表演集中在中间和下面两层。剧中,舒伯特创作的声乐作品《冬之旅》贯穿始终,从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是该剧的第三个人物。舒伯特的《冬之旅》是代表其艺术歌曲最高境界的三部声乐套曲之一,该作品创作于18世纪20年代,当时的欧洲正值革命的前夕,是一个动荡和变革的时代,西欧各国的封建制度已经呈现逐渐衰落的趋势,生产力的发展促成了新的社会阶层的产生和壮大,文化艺术上的新潮流也应运而生。

  在话剧《冬之旅》中,年轻的歌者“舒伯特”会根据剧中人情绪的起伏、剧情的推进,在现场钢琴伴奏下,间歇演唱舒伯特的声乐作品《冬之旅》 。歌者“舒伯特”对舒伯特作品的演唱,既可以是人物彼时彼刻内心、情绪与精神世界的外在显现,又可以是游离于戏剧之外的独立表演,浑然一体,颇具韵味。赖声川将其独特的戏剧形式与戏剧内容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发挥并展现出戏剧的力量与价值。两位老戏骨的倾情表演,也为这台戏增色不少。蓝天野的表演是激情四溢的,通过声音、形体、动作,将一个历经劫难、不久于世的老人在仇恨与宽恕间内心的彷徨、反覆、纠结,淋漓尽致地显现在了舞台之上;而李立群的表演则内敛了许多,他佝偻着身子,迈着不太稳当的步伐,将一个一辈子背负着心理重负、良心不安的老人的形象活灵活现地立在了观众眼前。

  “犯罪的人不可饶恕,那不肯饶恕是不是也是一种犯罪? ”剧中人的诘问令人深思,而“忏悔”与“宽恕”这样的话题在当下纷繁热闹、急功近利的世界是否也显得有些“高冷”了呢?剧作家万方、导演赖声川、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和李立群以及他们的团队用《冬之旅》给予每一位观众灵魂上关于罪与罚、伤害与宽恕的人性出路,给这个冰冷的世界和孤独而不安的内心带来可贵的温暖与光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