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一剧两星”能否催生更多良心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3日09: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许晓青

  一边是《武媚娘传奇》因暴露镜头“回锅”进行画面技术处理引发热议;另一边是《老农民》、《二炮手》等获得收视和口碑双赢。伴随新剧登场,1月中旬跨年荧屏大战渐近尾声,国内卫视的“一剧两星”时代正式开启。

  进入2015年,卫视电视剧播出实施“一剧两星”新规,原来的“4+X”多个卫星频道联播模式终结。各地卫视长期以来的荧屏“剧斗”是否会因“两星剧”而改变?“两星”能否催生更多观众叫好又叫座的良心剧呢?

  对观众而言,“两星剧”与“多星剧”的最大区别在于——当你打开电视机时,“多台一面”的概率大大降低,理论上观剧选择余地更大。从影视业内看,“两星剧”则意味着原来由多台分摊投资风险乃至一路推高电视剧价的情况将有所收敛,高企的制作成本或有所抑制,畸高的演员片酬也有望松动。

  不过也有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上“拼资本、拼实力、拼明星”的现象不会就此销声匿迹,也可能上演几家大型卫视的新较量。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金文雄表示,从“多星”到“两星”,再过渡到“一星”是大趋势,一方面是为了鼓励更多的国产优秀电视剧在卫视平台播出,另一方面也是对过热的影视制作市场进行理性调控。

  文艺评论人士指出,从“武媚娘”大战“群雄”的荧屏开年格局看,“两星剧”乃至“独播剧”,能否都变成良心剧,显然还有待观察。关键看,在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影视行业,电视台、制作公司、编剧等能否都守住底线。

  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分析,“一剧两星”将增加卫视购剧成本,一线大台的成本预算或有更大幅度增长,但电视剧节目的高质量和高收视显然不能单纯靠“拼金钱”来实现,更多的卫视将侧重考虑风格定位、节目编排等综合因素。他认为,“格局大、视野大、创作魄力大”才是“两星剧”乃至独播剧的核心竞争力。

  业内预测,2015年各地卫视荧屏上还将有不同风格的大剧挑战“一剧两星”。而在广大观众看来,无论一部电视剧由几家卫视播出,最重要的是——千万别忽悠老百姓的智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