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创作谈 >> 正文

让历史重新鲜活——《千里雷声万里闪》拍摄的背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2日10:17 来源:人民日报 惠 毅
  图为《千里雷声万里闪》剧照。  图为《千里雷声万里闪》剧照。

  在中国现代革命历史中,陕甘红军及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立曾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过巨大贡献。然而,在我们的影视剧中,以此为题材的作品却并不多见。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近日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单位联合摄制的电视连续剧《千里雷声万里闪》就具有了一定的创新意义和探索价值。

  《千里雷声万里闪》所呈现的题材独特、意义重大,颇具历史及现实价值。陕甘根据地创立及其特殊的历史环境和时代背景,使得这一地域后来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及中央红军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千里雷声万里闪》系统展示了陕北红军从无到有、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建立等一系列历史事件,尤其是这一过程中的各个重大转折及关键节点,使这段复杂而又光荣的革命历史得以用电视剧的方式较为系统、全面地加以呈现,也填补了当下电视剧创作在此重大题材方面的一项空白。

  该剧从1928年渭华起义爆发及失败开始说起,到1934年末南梁根据地粉碎敌人六路进攻、重新走向胜利,并建立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为止,以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为背景,全景式地展现了陕甘革命根据地初创的过程。

  《千里雷声万里闪》是一部“革命浪漫主义”的电视剧。与那些正面表现革命历史的电视剧不同,它没有完全选取历史上的真人真事、以“对号入座”的方式进行创作;而是另辟蹊径,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用传奇手法塑造了刘仲然、廖惊北等一批共产党人的战士群象,描写了他们在陕甘边地区出生入死的浴血奋战。主人公们从打入敌人内部开展“兵运”、建立小股游击队开始,一步步壮大为主力红军,并建立照金、南梁红色根据地,粉碎了敌人的一次次围剿,最后壮大了红军队伍,建立了陕甘红色根据地,为迎接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很多细节十分曲折、催人泪下,充分体现了红军战士们百折不挠、屡败屡战的精神。

  人物形象富有个性、特点突出,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加之这些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和纠葛,也使得剧中角色给观众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这些共产党人对于党的事业坚定忠诚、不惧牺牲、敢于抗争、前仆后继、乐观向上的革命精神,生动再现了那个“千里雷声万里闪”的时代里的风云际会。

  颇为浓厚的陕西尤其是陕北地带的独特地域文化风情,成为吸引受众的视听审美元素之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众所周知,陕北、甘肃交界一带是中国民族文化传统保留相对独特和完好的地区之一,其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中国文化的骄傲,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有效组成部分。由于该地区长期以来积淀而成的历史与传统文化,使得该剧也较为自觉地捕捉到了那些能够体现地域风情和民俗特征的物象形态,例如陕甘民歌、方言、婚俗等,都在剧中具有较好的呈现。剧组还专门请人创作了类似于陕西秦腔的调式作为配乐,并新写了一批陕北民歌作为插曲,增添了剧作的民俗文化气息和时代氛围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