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作家访谈 >> 正文

余华:用平衡书写不平衡

10年杂文《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首度结集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1日15:51 来源:北京晨报 刘婷

10年杂文《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首度结集出版杜斌/摄

  从早期的《在细雨中呼喊》《活着》,到近年的《兄弟》《第七天》,著名作家余华每有新作问世,总会让文坛掀起喧嚣与骚动。昨天,余华在京推出新书《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是其10年杂文首度结集出版。据出版方介绍,社会、现实、文学、文化等种种现象乃至怪相在书中予以表现,也展现着余华眼中日常生活表象下的社会顽疾。北京晨报记者对其进行专访时,余华表示,一批名家都在拉近书写与现实的关系,只能说明中国的社会现实太值得去写了。

  人物对话

  谈现实

  现在的反思相比以前分裂了

  北京晨报:有国外作家评价,中国人的反思比以前多了,您认为如何。

  余华:“文革”结束以后到现在,中国人的反思一直没有停下来,只不过那时候大家思维方式比较统一,要求比较单纯,就是政治上更开放,生活上更自由。现在的反思方式分裂了,社会阶层更加分层,有要更多民主的,有说你们要的是伪民主的,反思的方式也变得复杂。如果说社会思潮、不同的声音,还是比过去多了。

  北京晨报:一批文坛名家都在这两年拉近了书写与现实的距离,您怎么看?

  余华:只能说明中国的社会现实太值得去写了。

  北京晨报:怎么写现实也是问题吧?

  余华:你要写什么样的现实?比如你写中国足球队在亚洲杯小组赛三连胜,这种现实是“昙花一现”,但假如你今天的现实在1980年代已经发生了,现在还在发生,甚至这个事情不仅没有解决,还变得越来越严重,其实这种现实已经沉淀了。比如水的污染,环境的污染,还有食品的问题。环境问题是中国目前非常大的问题。

  北京晨报:您说同时在写好几篇小说,最多的有多少字?对比《第七天》的评价,将来还会写与现实距离近的小说吗?

  余华:还是会写与现实距离近的,但写作方法是拉近还是推远了写,还不知道。写的最多的有20多万字,还没写完。

  谈输出

  书评和口碑比作家宣传更重要

  北京晨报:一年多以前出版的长篇小说《第七天》英文版出来了吗?

  余华:一周以前正式出版发行英文版《第七天》,美国已经正式推出,英国、澳大利亚大概月底推出。

  北京晨报:现在对于我们所说的走出去,中国作家去国外交流的效果究竟如何,您觉得对外交流中达成什么样的实际效果是比较理想的。

  余华:有语言的问题,不同的国家也有不同的做法。我在美国,2003年为《活着》、《许三观卖血记》,2009年为《兄弟》,2012年为《十个词汇里的中国》做过宣传,但效果确实有限。主要就是在大学演讲,卖掉一些书,书店开朗诵会等。还因为必须要找一个翻译,有时候出版社对翻译也不了解,不是那么好找,有时候翻译还得我自己找。后来我也不是特别愿意去了。另一方面,在美国一个作家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是靠书评。德国、法国最重要的也是书评。在美国,大学里的研究者和书评人是两拨人,写书评的是看很多书的人,也不仅局限在某一类型的书,大学里的教授一生可能熟悉的是几个作家,很专业。比起作家本人的宣传,书评要重要多了。不过说白了,还是口碑最重要。对于不了解中国文学的西方读者,他可能会很相信一个他信任的书评人的推荐,但是他再怎么信任还是更信任身边跟他一起阅读的朋友们。

  余华语录

  平衡说

  不平衡刺激写作

  余华在书中写道,“区域之间的不平衡,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个人生活的不平衡,最后连梦想都不平衡了”,对此他说,其实一个作家的写作往往是因为社会的一种不平衡刺激了他的写作,但是他肯定要在作品当中达到叙述的平衡,没有这个平衡,书就乱了,所以是要用平衡的方式表达不平衡。

  疾苦说

  想对疾苦闭眼也闭不上

  在堆积如山的现实题材面前,作家应该怎样发出自己的声音?余华认为,不要在人民的疾苦面前闭上眼睛,是黄秋耘说过的。在今天,你想在人民的疾苦面前闭上眼睛也闭不上,你不管是上网还是走上街头,你经常会看到这个,所以今天是根本闭不上眼睛的。

  距离说

  望远镜对现实拉近与推远

  关于作家写作现实时,以何来保持一种适度的距离。余华说道,做一个比喻,当我们手里拿一个望远镜,通过不同的倍数把远的东西拉近看,也可以把近的东西推远了看。其实这是两种写作的方式,当一个作家写久远年代故事的时候,要像望远镜拉近了,因为作家会把自身对自身所处时代的感受带到写作中去。反过来,像写《第七天》,是要把这个东西推远了。因为《第七天》是从死者的世界看活着的世界,活着的世界只是作为一个倒影的存在。

  孤独说

  自己也就是村支书的孤独

  马尔克斯说过,一位作家名声带来的孤独近似于权力带来的孤独,会切断人与现实的关联。余华对此说,马尔克斯去世,引发世界性轰动,所以像马尔克斯能够享受到的孤独,那就是国家元首能享受到的孤独,像他就是享受一下一个村支书、县委书记的孤独吧,档次还是不一样的,所以他的孤独不用太担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