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历史戏”应该有情怀与担当(附照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1日11:03 来源:文汇报 周敏娴

  央视开年大戏34集《大清盐商》载誉收官

  “历史戏”应该有情怀与担当

张嘉译(左)饰演的汪朝宗和张志坚饰演的阿克占。张嘉译(左)饰演的汪朝宗和张志坚饰演的阿克占。

  近日,在央视八套热播的34集古装历史正剧《大清盐商》载誉收官。在古装剧被清穿、宫斗、翻拍和弹幕雷剧占据的当下荧屏,这部历史正剧可谓独树一帜:不可多得的史实还原、有血有肉的人物刻画、着墨在故事完成度。虽然被热议的程度远远不如话题多多的同期古装片《武媚娘传奇》,但《大清盐商》中规中矩的正剧风格依然赢得了观众“良心剧”好评。豆瓣网友丑鱼尼莫写到:“《大清盐商》剧情不雷人,服饰鲜吸睛,台词重考究,表演拒浮夸……如此种种的精奢追求或许不能在收视率上大火特火,但毫无疑问,它一如深藏于深巷中且溢满清香的汩汩陈酿,香飘八方。”

  电视剧以乾隆年间“两淮盐引案”为主要线索,围绕“以布衣结交天子”的徽商江春(剧中汪朝宗原型)和钦命两淮盐政使阿克占明争暗斗,从对立走向合作的过程,再现了乾隆时期打击腐败的故事。

  细节用心,家国情怀凸显

  家国天下的情怀始终是“张黎制造”的底色。复杂的历史背景、交错的人物关系、多维的叙事……在《大清盐商》的故事中,朝廷打击腐败的同时还要和利益集团达到平衡。剧集最后,盐商们不堪盘剥的案情上达天庭,朝堂与江湖达到了平衡。

  剧中台词是一大亮点:诗意雅致,很多对话细细回味都颇具深意。比如,阿克占的军师何老师在劝导他不要趟盐商的浑水时,引用厚黑学中的锯箭法,含蓄又颇有古意;乾隆对各种西洋玩意儿好奇地问东问西,最后却问法国大使:你们的皇帝是怎么管住人心的?呼应了汪朝宗对乾隆的预判:皇上看重的是得人心;马总商找汪朝宗探虚实,两人在澡堂子里的对话也颇有深意——马总商说:“人世间哪有这么明明白白的黑白啊,这人世就好像这澡堂子,来洗澡是求干净,可是洗澡水藏污纳垢,倒是把别人的脏泡到自己身上了,其实到底谁干净谁脏也分不清楚啦。”汪朝宗的答话则是:“老马,第一,这池水是要经常换的;第二,一个人脏点儿没关系,但要是头上长疮脚底流脓的,澡堂子也不让进。”一句话让徇私枉法的马总商面色大变、如鲠在喉。

  紧扣史实,人性解读“盐商”

  从《乔家大院》到《白银帝国》,反映晋商文化的电视、电影颇为多产,反映两淮盐商的影视作品却并不多。

  号称“富可敌国”的两淮盐商,是中国历史上最具文化贡献的商人群体。据《两淮盐法志》记载,乾隆年间,扬州盐商上缴的盐税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4。扬州盐商“贾而好儒”,他们修建书院、建筑园林,藏图书、组戏班、开诗局、收字画,开辟文化市场,扬州八怪、扬州学派等皆因之而异军突起。

  全剧的灵魂人物汪朝宗在历史上的原型是22岁投身盐界,奋斗终身成清朝两淮盐业巨首的江春。江春发家致富40多年间,不仅担负乾隆六下江南的费用,还三次进京为乾隆贺寿,并打造顶级园林供乾隆赏玩,久而久之,“布衣结交天子”的传说四散开来。

  张嘉译饰演的汪朝宗,舍不得让女儿受皮肉之苦,背着妻子和女儿一搭一唱演苦肉计;面对红颜知己姚梦梦,满怀柔情又顾全大局;在阿克占面前,不卑不亢灵活应对,成功化解一次次暗套险局……活脱脱还原一个于公于私都能顾及,有儿女情长也有社稷之忧的巨贾富商。

  张志坚饰演的阿克占,出身草莽却通晓权术,不按常理出牌,打得贪腐盐商措手不及。随着两人的明争暗斗,两淮盐业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抽丝剥茧,逐渐走向明朗。

  这部电视剧除了见微知著的家国情怀之外,还有些制作上的细节也十分值得玩味。编剧南柯同时担纲主题曲《二分明月》的作词——“瓜洲岸/芦荻飞/长帆落日雨相违/一袂红袖/步摇金钗碎/怎堪回味”,请来费玉清清亮幽婉的嗓音,佐以耐人寻味的歌词,眼前立即浮现出一幅烟雨扬州的水墨画。

  在央视之外,“扬剧王子”李政成采用扬州道情的方式演绎的扬州话版本《二分明月》,韵味独到,特色鲜明,在江苏一带社交媒体上爆红,微信朋友圈上引发流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