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青年导演们:亮出你的真本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1日10: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万阕歌

  作为中国第一档导演竞技电视节目,旨在挖掘电影新人的“中国影响力”青年导演剧情短片创作季“十强突围赛”从16日起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24位青年导演将在6期节目中竞争10强席位,争夺总额千万元拍摄基金。唐季礼、胡玫、冯小宁分别担任导师。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电视史上首档青年导演竞技综艺节目,在国际上也可以说是不多见的。近些年来,荧屏上各种各样的选秀或竞技综艺节目层出不穷,看得观众眼花缭乱。但这些节目,多以娱乐为目的,且目标紧盯着青少年观众,并不具备普适性。尤其是,这些节目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原创性,往往是“繁华过后尽无痕”。

  而“中国影响力”青年导演剧情短片创作季“十强突围赛”,则将目光聚焦影视剧拍摄,以培养和选拔青年导演为己任,同时以电视选秀的流行形式展现给广大观众,无疑具有更现实的意义。

  首先,参赛选手的层次比较高,专业性很强。在报名参赛的近100位选手中,既有参加过戛纳国际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等的职业导演,也有来自广告、摄影、编剧、电视、动画等行业的非专业导演,不仅基础好,而且经验丰富。与其它一些选秀节目的选手纯属业余性质不同,该节目选手的创作性很强,必将带给观众更完美的展示和更高雅的享受。

  其次,大赛的奖金高,条件优厚,选手得奖后能做点实事。本次“中国影响力”青年导演剧情短片创作季“十强突围赛”,设立了千万元剧情短片拍摄基金,最终胜出的十强导演,每人都能得到100万元现金奖励。这对于青年导演们来说,可谓是一笔不菲的资金,有了它,足以做点实事了。很多年轻人想干点事情,不正是因为缺乏资金,而打不开局面吗?

  除了高额奖金,获奖导演还将获得参与北京冬奥会申奥宣传片、与电影频道签约、拿到戛纳电影节组委会影片投资等事业发展机会,甚至有可能进入张艺谋、成龙、唐季礼、胡玫、冯小宁等导演团队,跟这些大导演们合作。这对于青年导演们来说,更加珍贵。他们想踏足影视导演行业,一方面需要资金,一方面需要机会。有关方面举办的这次“中国影响力”青年导演剧情短片创作季“十强突围赛”,恰恰为获奖选手创造了这样的条件。这,恐怕也是其它选秀、竞技综艺节目所不能比的。

  此外,参与的嘉宾人数多,阵容强,对选手的帮助很大。除了担任导师的冯季礼、冯小宁、胡玫三位大导演以外,主办方还特意邀请了导演康洪雷、张一白,音乐人金培达,摄影师赵小丁,编剧俞白眉,录音师陶经,美术师曹久平,演员岳红、娜仁花、巩汉林、郭晓冬等中国电影界编、导、演、音、摄、美、录、评、学等各个环节的人物加盟。尤其是,本次创作季的艺术总指导张艺谋、总导演成龙还将同时现身训练基地,向青年导演们传授亲身经验。这对于青年导演们来说,恐怕是平常想都不敢想的。

  对于这样一场针对性、专业性均很强的赛事,自然牵涉到收视率的问题。比如本次“中国影响力”项目总策划、创作季班班主任赵宁宇便表示,作为电视节目,导演竞赛存在着先天的短板:“唱歌,跳舞,时间短,露真功,几分钟时间,你如何走到今天,明眼人都看得出来。那些节目都火了。导演竞赛,过于专业,什么故事板,什么导演阐述,听得人糊里糊涂。虽然高大上,收视率还是个压力。”

  其实,这恰恰是该节目的可看之处。作为广大观众来说,看腻了唱唱跳跳的选秀、竞技综艺节目,再来看看创作性很强的导演竞赛节目,不仅耳目一新,还能学到些导演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不是更有收获吗?再说了,“十强突围赛”还设立了多个考验环节,来增加比赛的难度及可看性。比如要在1分钟时间内根据电影剪辑片段即兴讲述一个新的故事;根据1分钟电影配乐描述画面;给出命题,限时完成构思、挑选演员、道具、说戏、排练,然后面对评委公开表演;限定资金,短片实拍,有什么能力、能调动什么资源,统统用作品说话。其中的紧张性和刺激性,恐怕不比其它选秀、竞技综艺节目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