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从“四少”到“四出”——访中国木偶剧院总经理赵永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0日09: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赵永庄 女,北京市政协委员,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国木偶剧院总经理。2007年被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授予“北京市首批文化创意高级人才”称号;2008年被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评为2008年杰出创业女性,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0年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本报实习记者  罗  群

  戏如人生、偶有生命,小小木偶演绎的是人间百态。

  到2015年,中国木偶剧院已经走过60年坎坷与光荣相伴的历程。

  转企改制8年来,中国木偶剧院在总经理赵永庄的带领下,为古老的木偶艺术注入新的活力,花甲之年的中国木偶剧院越发生机勃勃。

  记者:您任总经理的8年来,中国木偶剧院已日渐成为艺术院团转企改制的成功典型。您刚刚接手时,剧院是什么样的状态?

  赵永庄:我刚到剧院时,剧院的状况可以概括为“四少”。一是剧目少,大戏只有2部,小型的木偶戏也就10来部;二是人才少,当时能搞创作的人才大多退休了,可以制作木偶的只有3人,其中还有两人身体不好;三是观众少,因为作品有限、演出也少,当时中国木偶剧院全年的观众总量也只有五六万人;四是影响少,这是上面的“三少”带来的必然结果。

  记者:那您接手剧院后,最先开展的工作是什么呢?

  赵永庄:我任中国木偶剧院总经理8年来,主要做了4件大事,我将其概括为“四出”。其中首要的工作就是抓创作、出精品,我认为精品创作是艺术院团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陆续推出了《猴王·花果山》、《猴王·闯东海》、《精卫传奇》、《少年孔子》等多部大戏,这些戏有一些共同点,即弘扬善良、正义等普世价值,塑造优秀的中国艺术形象,市场效益良好。我们的戏有的获得过“五个一工程”奖,有的获得过文华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由于中国木偶剧院的观众群定位主要是3岁至8岁的小朋友,所以我们也会推出一些《三只小老虎》这类情节比较简单、教孩子生活技能的“接地气”的作品,很受低龄小朋友及其家长的欢迎。

  记者:这么多作品的创作、演出,必然需要人才。您能谈谈剧院的人才建设吗?

  赵永庄:我们陆续从专业艺术院校招收了30多名演员,加上我院过去在编的演员,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人才队伍。我院的编剧石学海创作力旺盛,演员王磊、杨睿等非常敬业,塑造了大量深受小朋友欢迎的人物形象。我们每年都会投入专项资金培养演员,尤其是木偶戏演员。因为我国目前缺少木偶戏相关专业,而木偶戏表演专业性很强,需要专门训练。中国木偶剧院虽然已经转企,但我们仍愿意承担起为国家培养相关人才的任务,中国木偶剧院的小铃铛剧场每周末都会演出木偶戏,给演员充分的实践机会,同时也培养观众。我们还打算利用专业人才资源,搞一个中国木偶剧精品剧库,把我国经典的木偶戏整理、改编、复排并录制成光碟,一来可以保存资料,二来也方便其他院团学习借鉴。

  而且,我说的人才建设不仅指创作、表演人才,我们的舞美、财务、营销等相关人才都很棒。舞台技术部15个人,每年要完成3000多场演出的任务,他们无疑非常能干;再比如负责营销的刁金,她在工作中跟我们的客户成了好朋友。所谓好朋友不是在一起吃吃喝喝,而是真诚相待、互相帮助。客户的孩子没人接了,客户的车坏了或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想到联系刁金,刁金都会帮他们解决问题。我们的各类人才就是这样各尽其责、团结一心,靠着赤诚之心闯出了中国木偶剧院的品牌。

  记者:看来中国木偶剧院是一个颇具凝聚力和团结精神的集体,您能谈谈您是怎样在剧院中让这种精神生根发芽的吗?

  赵永庄:我在工作中有个“五个一”原则,即:剧院活动1分钟都不能迟到,工作要有时间观念;开会时长不能超过1小时;汇报工作的文字材料不能多于1张纸,我们不搞形式主义,注重提高工作效率;不能浪费1分钱,我们的资金投入主要用在打造剧目上,剧院办公环境、硬件条件很简朴;同事之间“一杯水”,“一杯水”意思就是君子之交,我们剧院人际关系很单纯,大家一心一意把精力放在艺术创作和演出上。我作为总经理以身作则,跟员工打成一片,不搞特殊化。几年下来,剧院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风气。

  记者:您刚才提到剧院着力完成的4件大事也就是“四出”,除了出精品和出人才,还有什么呢?

  赵永庄:另外两件是出品牌、出效益。

  中国木偶剧院注重自身品牌的打造和影响力的扩大。为此,我们实行版权输出、品牌加盟,把我们的节目输出到全国各地,授权给各地的院团来演出,这样既避免了剧院大规模巡演产生的高额成本,又扩大了剧院影响,让更多京外的小朋友能够欣赏到中国木偶剧院的作品。当然,我们也同时引进国外的品牌,与国内的其他企业合作发展。

  至于出效益,我们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6年前,中国木偶剧院的票价有880元、680元的;现在我们取消了高价票,100元以下的票占到出票总数的一半。持文惠卡的观众还可以享受6折优惠。我们每年还会安排多场费用很低的包场演出,就是为了让更多小朋友欣赏艺术。中国木偶剧院是有荣誉感的企业,所有员工坚持原则、洁身自好,8年来,我们没有出现过任何安全和法律方面的问题。

  作为企业,我们当然也重视经济效益。我们每部戏的投资都不低,市场反应非常好,每部戏平均演出一年甚至更短时间即可收回成本并有所收益。从2007年到2013年,企业净资产增长超过3倍,员工平均工资增长4倍左右。

  我们的演员不在剧院外兼职,一心为剧院服务,2013年演出超过3000场,为剧院创造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们是中国木偶剧院最可爱的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