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世上所有的生物都带着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9日17: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颖

  片名:花与爱丽丝

  类型:剧情   国家:日本

  编剧:岩井俊二

  导演:岩井俊二

  配音:铃木杏、苍井优、相田翔子、阿部宽

 

  这个世界上有少数导演,是将电影这门光影叙事当作抒情诗来歌咏的诗人,例如岩井俊二。

  电影讲述了两个女生的一段青葱岁月,电影的叙述并不像它的故事那样一以贯之和完整,它屡屡被岩井打断,加入各种琐碎细小、旁逸斜出的情节。导演 似乎故意不让观众看得流畅,DV跟拍的镜头总有轻微地抖动,画面常常像走神一样忽然中断,每个场景都是生活片段被剪碎后的重新拼贴。亲情、友情、爱情交织 着前进,构成少年复杂漫长的成长过程。电影前半部的戏份集中在荒井花身上,突出了新新人类对爱情的直接表达和勇敢争取。花因为有了宫本开始冷淡爱丽丝,像 个成年人般对她说,我们已经是大人了,不应该再粘在一起了。花绝决地退出了他们一直亲密无间的二人世界。爱丽丝再也不能把所有同龄的爱与欢笑同花一起分 享,原来欢乐只有那么短暂的时间,她从此又是一个人。后半部爱丽丝的戏份逐渐加重,深化了整部片子的内涵,在成长的点滴心事里,让我们看到这个并不完美的 世界。爱丽丝其实有着一个中正普通的日文名字栖川徹子,但岩井又给了她这个好听好记的英文名,一下子使人物增加了童话般的联想。少女爱丽丝安静的时候眉宇 很像《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中的小明,有一股忧郁沉潜的英气;活泼时又像《四月物语》中那个小女生,一颦一笑都透着单纯与热爱。爱丽丝成长于一个离异家 庭,家里杂乱得像个垃圾场,漂亮的母亲不断与男子约会,不小心碰见时从不承认自己有个女儿并暗示她赶紧回避,她却像个大人般纵容着母亲,给她疼惜与爱,还 有无限宽容。“其实也没什么事,你也已经是大人了,恋爱要以结婚为前提。”戴着围裙与母亲谈话时二人角色完全置换过来,俨然她才是那个成熟的家庭主妇。而 这一切,何尝不是生活逼迫出的。她纯净的面孔略带苍白,说话温婉羞涩,并不适合做现代社会下的演员,虽然有着素素的古典美,但却不懂得在镜头面前表现自 己。电影中有一个细节是摄影师让她想象人生中最悲痛的事情,她紧张窒涩到面无表情,让我想起《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里的一个场景,小明去片厂试演出嫁的哭 戏,从开始的僵硬到后来哭得天昏地暗,细节被导演处理得浓墨重彩,岩井却用了另一种方式,同样精彩。他只让爱丽丝坐在椅子上发了几秒钟的呆,然后淡淡的, 就此作罢。导演想要告诉我们那些不那么戏剧化,如同流水一般从我们指缝间不断溜走的时光与故事,那些看上去轻轻浅浅却始终抓不住丢不开笑不出哭不出的东 西,才是我们最终所能记住的。

  岩井总能展现给我们一些天才横溢的细节,让一部片子瞬间灵动起来。比如,父亲捡到手机的情节,初看毫无必要,却牵扯出他教爱丽丝学习中文的故 事。后来等到那个阳光姣好的午后,茂盛的植物将男孩女孩包围在天地中间,逆光给爱丽丝的头发染上一层神秘朦胧的光晕,青春的痕迹缠绕在她身上,就像海藻缠 绕着珊瑚。爱丽丝用父亲教她的中文对宫本说“我爱你”,男孩问她什么意思?她停下不言,复又对他说了声“再见”。她用了男孩听不懂的语言,淡淡地,了结掉 生平第一场爱。音乐像春雨般温柔地洒下,钢琴和小提琴奏出简单细致的旋律,如同春天成长的季节里树皮哔哔剥落的叹息。成长,终于又跨过了艰难的一步。然而 即使有磨损与刺痛,悲哀与受伤,不停地被人抛弃的青春,也是活的,是自己的年华与度过,又怎么能够不珍惜。

  《花与爱丽丝》作为当年一部被低估的电影,它和岩井俊二的所有片子一样,仍在讲述情感和成长。总有些埋藏在心底的话语,是需要借一些物事来说 的,岩井喜欢选取一个情感脆薄又恬静清淡的横截面,在其间展示青春的碎屑,爱的低语,成长的忧伤,现实的残酷。他的残酷和忧伤亦是交织的,正如成长历程中 的爱和痛始终共存共生着一样。微笑与哭泣,牺牲与伤害的并置,使情感达到一种间离的效果,就像是成年后反身回看多年前的往事,大量的仰拍和俯拍镜头把观众 置于旁观者的地位,流露出一丝远观的淡然。不刻意作深沉状,不为赋新词强说愁,有摔倒,有停顿,也有跳跃与飞翔。许多年以后,我们也会说起自己的青春。或 也有错过,有失落,有痴怨,有挂念,却到底是一路认认真真地走过来的,甘苦自知。正因为青春是那么普遍地每个人都须亲历每个人都拥有过的曾经,使它成为最 不容易言说好的东西。从这个意义上说,岩井一直在努力,并始终保持着挑战自己的姿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