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异世界的冒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9日17: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沈雪音

  今年暑期,《神秘世界历险记2》上映了,和第一部一样,故事围绕着天真活泼的小女孩王雨果展开,在剧情中,她再次回到了那个让她魂牵梦绕的奇异世界,展开了一段奇妙的大冒险。

  相比较第一部,第二部提供了更多的细节。在黑着灯的房间里,小主人公和父亲一起,用手电筒玩着光影游戏,黑影在墙上活泼地跃动着;想要飞的王雨果,背着风筝,想要借助跷跷板的力量,来一个大飞行,把她的老爸和正在学武术的小朋友们吓了一跳……这些生动有趣的情节丰富了剧情,也有助于刻画人物性格。

  不过纵观整部剧,却无法回避影片在叙事上存在的问题。

  王雨果在离开家后,回到神秘世界,和她的老朋友“啦啦”和“熊大叔”相遇,一群小伙伴在喜悦之外,却遭逢了巨大的危机,他们发现所有喝过水的生命都变小了。在叙述这段变故的时候,创作者是将王雨果、“啦啦”和“熊大树”作为主要角色去观察这件事的。

  当时,他们正在高兴地为重逢庆祝,画面中忽然引入了一些体型庞大的古老生物,从对话中可以听出,这群古老生物,不知为何离开了原来居住的水下,来到了地面上。突然,一只老鼠出现了,它攻击了其中一只古老生物的尾巴,导致这只体型硕大的动物暴走,在它的影响下,其他古老动物也奔跑起来。它们在大路上胡乱撞击着,把沿途的建筑物都毁掉了,最后一直冲到了水里,才恢复了本性,可是一进入水中,它们的身体就缩小了。

  就算从精简后的描述中也能够看出来,这段剧情缺乏基本的铺垫和交代。首先,古老生物为何从它们熟悉的水下来到地面上,剧情并没有马上给出原因——这里当然可以作为一个悬念来看待。但紧接着,一只奇怪的老鼠就出现了,攻击了其中一只古老生物的尾巴,这只古老生物立即丧失了理智……看到这里,作为一个观众可能会有些困惑:攻击尾巴导致暴走这件事,究竟是不是一种预先计划好的设定呢?是否攻击它的这个地方,它就必然会失控呢?还是说,这只是老鼠的胡乱攻击?单从画面上,我们无法找到答案。当这群古老生物冲到了水里,它们忽然变小了——剧情发展到后面,观众们通过台词和闪回才得知,原来古老生物因为喝过水,所以身体才会缩小;然而回想这个地方原本的镜头,画面并没有特意强调古老生物在喝水,只是展现了它们浸泡在水中这一场景。

  假使这不是一个关键剧情,自然不需要特意描述,但“喝水会使身体缩小”这件事,正是整个故事重中之重的特大危机。很难想象,可以用如此仓促的几个镜头,就含混不清地解释了这件事的发生。

  这几乎可以视为一个剧情的叙述缺陷了,类似的问题,在整部电影里都很常见。当然,电影还是为小观众们展现了多彩的奇幻世界,画面十分丰饶,但剧情却经不起推敲,整部系列电影仍然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