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专家聚焦少数民族民俗文物保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9日13: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韵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文物学会民族民俗文物专委员会2014年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目前在我国56个民族中有28个民族人口不超过30万人,最少的珞巴族仅有2900多人。由于时代的发展变迁、社会的变革、交通条件的改善和对外联系的扩大,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等诸多种因素,出现了民族文化的弱化、变异、趋同甚至面临消失的危险;这些人口较少民族的许多历史遗存遗物大量流失、濒临消亡。

  为此,本次学术会议就较少人口民族地区的文物保护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对策,并决定在今后几年内,对全国28个较少人口民族的文物保护抢救情况,分几批摸清情况,找出存在问题,共同商讨对策,向相关上级主管部门建言献策,为国家制定民族文物政策提供翔实的资料信息,以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