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西藏本土摇滚乐:扎根雪域又不失现代范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9日13:25 来源:中国民族报 史卫静

  想要了解西藏本土摇滚乐队的发展脉络,找西藏摇滚圈内数一数二且较早成立的“九眼石乐队”,绝对是个正确的选择。乐队队长兼贝斯手尼玛平措说起乐队及整个西藏摇滚乐的发展过程,滔滔不绝。

  兴起于15年前,因为爱好所以坚持

  采访“九眼石乐队”时,正赶上他们在拉萨一家酒吧为晚上的演出进行排练。在排练间隙,乐队队长兼贝斯手尼玛平措回忆起乐队成立之初的时光——那可谓是西藏摇滚乐最繁盛的时代。“西藏最早的乐队是‘天杵乐队’,1999年成立,我们是在2003年成立的。”尼玛平措说,“但是,我们这批人接受摇滚乐的启蒙还挺早的,大家一开始都是各自玩乐器,慢慢就玩到一起了。”

  随后,“羚羊角”、“磐石”、“古格”等一个个西藏本土乐队,顶着极具民族特色的响亮名字横空出世,西藏本土的摇滚氛围渐成气候。这些乐队都有着相似的的发展历程:先是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凑在一起,共同琢磨喜欢的音乐,然后到酒吧驻唱,再慢慢写出脍炙人口的原创歌曲,歌曲多了就发行专辑。

  “玩音乐确实很烧钱。”尼玛平措介绍说,他们所使用的乐器都上万元,定期就要进行更换,而制作一张专辑就需要10万元,所有的费用都是自己承担。“我们基本上就是以音乐养音乐,把平时驻唱、演出和卖专辑挣的钱都攒起来,准备出下一张专辑。”尼玛平措说,组乐队纯粹是出于爱好,就是自娱自乐,挣不到什么钱。正因为如此,乐队目前的四名成员各自都有其他工作,下了班他们是潇洒的乐手与歌者,而上班时间他们则是小学教师、导游和图书馆职员。这样的情况在西藏本土摇滚乐队中非常普遍。

  在每年一度的西藏摇滚节上,本土乐队都会齐聚一堂,互相交流沟通。“这就像是一场汇报演出,告诉大家我们这一年都做了些什么。”尼玛平措说。

  坚守民族特色,唱出家乡的味道

  无论是“天杵”还是“九眼石”,或是其他西藏乐队,所起的名字都具有浓郁的西藏风情。尼玛平措解释说,乐队之所以取名“九眼石”,是因为他们希望能像石中极品“九眼石”一样做出最极致的音乐。

  不光是名字,他们所做的音乐同样具有民族特色。尼玛平措自己最钟爱的音乐类型是美国乡村音乐。他喜欢称自己的乐队为民谣型摇滚乐队。在他看来,摇滚并不一定都要愤怒嘶吼地去批判些什么,歌颂生活中的美好同样可以运用摇滚的方式。

  队员们对乐队的定位仔细探讨过,尝试了各种风格后,还是觉得改编西藏民歌,加入摇滚元素最靠谱。

  乐队最喜欢改编林芝地区的工布民歌和拉萨民歌,这些歌曲节奏鲜明,很像西方的布鲁斯音乐。“那种蓝调风格改编出来既洋气又朗朗上口。”尼玛平措说。

  此外,乐队所有原创歌曲都是藏语歌。之前,乐队也尝试过用汉语或英语演唱,但是感觉都不如用藏语唱出来舒服。

  “用家乡的语言唱家乡的故事,这样才能引起家乡人的共鸣。”尼玛平措说。事实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九眼石乐队”的原创歌曲在西藏尤其是拉萨地区的藏族人中间流传度非常高。

  没想过到内地发展,西藏才是音乐的土壤

  平时,“九眼石乐队”会到西藏各个地区去演出,除了阿里和那曲地区,西藏其他地区都去演出过。此外,他们还受邀到青海、甘南等地进行跨省演出。

  乐队成员到内地的机会也不少,每到一个城市,他们都要去逛两个地方——琴行和酒吧。去琴行是为了添置专业级的乐器设备,去酒吧则是为了观摩当地乐队或国外乐队的现场演出。

  说到与内地乐队的差距,尼玛平措坦诚地表示,在软硬件方面都需更努力地去完善。“首先,内地的摇滚音乐氛围要浓郁得多,乐手们在音乐理念及见识上也更丰富,各种类型的音乐都能有受众群体。”尼玛平措说,“其次,内地的专业级琴行也更多,无论是乐器制作,还是演奏培训做得都要好很多。”

  即便如此,面对别人给出的到内地发展的建议,“九眼石乐队”还是果断婉拒。“内地音乐公司的包装确实要专业些,但我们只是出于爱好聚在一起玩玩音乐,图个开心,从没想着靠这个出名赚钱。”尼玛平措淡然地笑道,“最重要的是,我们的音乐扎根于西藏的土壤,离开了这片土地,恐怕再也做不出这么接地气的西藏摇滚音乐。”

  尼玛平措和伙伴们始终坚信,西藏的摇滚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能“邯郸学步”,忘了自己的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