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 正文

给人心一剂良方

——访歌曲《孝和中国》词作者木子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9日11:13 来源:光明日报 郭超

  “孝是孝敬的孝,和是和气的和,这才是老祖先留下来的传统美德。”

  这是歌曲《孝和中国》的歌词。被称为当代新风派女词人的木子楠,常年浸淫在古玩和古典文学的世界。这首《孝和中国》就来自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体悟。

  “我曾读明清医学古籍,翻开第一页,在第一部分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作者竟然是在讲道德,而后才是讲医药技法,当时我就觉得挺有意思。”谈起《孝和中国》的缘起,木子楠说,“譬如东汉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开头,就表达了对当时社会上‘竞逐荣势,企踵权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务,崇饰其末,忽弃其本’的不良风气的批评。我在读时,也被张仲景的道德诘问所震撼。这对我创作《孝和中国》有很重要的启发。在还没有动笔写《孝和中国》的时候,我就先问自己一个问题:你想表达、传递一种什么样的思想,是有利于世道人心的,还是纯粹娱乐的?”

  现代社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但是人心浮躁的程度有增不减,家庭、社区和整个社会都存在着一些纷争和矛盾。古医者在悬壶济世时尚且不忘匡扶世道人心,木子楠想用传统文化为当下浮躁的社会开一剂良方。“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她提炼出了“孝”与“和”这两个字。她认为,这两个字背后所代表的传统价值,或许可以化解人们心中的烦恼和社会中的矛盾。木子楠说,想好了要表达的思想,歌词几乎一气呵成,只是在个别字句上做了谨慎的推敲。

  她在歌词中提出一些“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歌词中的“孝”“和”“分享心”,都是本着普通人的标准设置的。她认为,“孝”与“和”与我们每个人日常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小家和谐”进一步去推动“大家和谐”,最后到“国家和谐”,其实这就是每个人的梦,每个家庭的梦,也是中国梦。

  木子楠:1979年生。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词作家、诗人、撰稿、节目策划人。歌词代表作:《孝和中国》《中国大时代》《北京蓝天》《唱出生命的坚强》(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会歌)《花好月更圆》《龙武生》《大喜的日子》《苦修》等。著有诗歌散文集《双龙玉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