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维吾尔族古典哲理长诗《福乐智慧》汉语诵读版在京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9日10: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明江

  由民族出版社出版的维吾尔族古典哲理长诗《福乐智慧》汉语诵读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仪式。

  《福乐智慧》意为“赐予(人)幸福的知识”,是11世纪喀喇汗王朝维吾尔族著名诗人优素甫·哈斯·哈吉甫的名著,诗作计13000多行。其语言清新、形象、生动,内容涉及哲学、政治、经济、军事、法律、历史、地理、天文、数学、医学、语言、文学、民俗、伦理、教育、服饰等。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民族出版社以盘配书的形式出版了《福乐智慧》汉语诵读版,并邀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进行朗诵。首发式上,与会专家表示,虽然学术界对《福乐智慧》的价值均有所了解,但是其他兄弟民族对该作品的具体内容了解甚少,这部伟大作品赋有多重丰富深刻的内涵,诗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诸多箴言激发了后世读者深沉的理性思考和强烈的情感共鸣,同时也提升了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希望通过这种轻松便捷的现代出版方式传播维吾尔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各民族之间的理解和交流,让中华多彩的诗歌文化宝库更加发扬光大。(明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