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黄书元:人民社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5日09: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我国第一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图书学术影响力报告》(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发布对出版社学术影响力的科学评估结果,出版社总被引用率Top10中,人民出版社排名第一。在更细的21个专业领域学术影响力排名中,人民出版社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等七个领域是赫赫醒目的领跑者。

  作为人民出版社的社长,黄书元自2002年来到该社,已经“领跑”了12年。这位自1982年就在出版界辛勤耕耘的“老兵”,直到2014年10月底才获得“第十二届韬奋出版奖”。而这项出版行业个人的最高荣誉奖项,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曾眷顾过时任安徽省出版局副局长的黄书元。

  “在我的心目中,韬奋出版奖是出版人的终身大奖,是最崇高的荣誉,我距离出版大家还有很大差距。所以一直没有申报这顶大奖。”黄书元说,自己的生命早已和出版融为一体,身体中流淌的是图书的血液,可是和出版界的前辈相比,自己做得还不够。“出版最重要的使命,是知识的积累和文化的传播,出版人的使命是为我们整个民族文化作贡献,而不能视为谋生的职业。如果为了赚钱,早就投身其它行业了。我是真正把出版作为事业来追求,希望能够出版一批立得住并能传之久远的好书。”

  2014年,人民出版社的发货码洋和销售收入与上年相比,均有两位数的增长。在数字出版和多媒体发展强烈冲击的今天,实属不易。

  这一数字背后主要是三大因素的支撑。一是选题。出版的重点是选题,既要有敏锐的眼光和意识,也要有迅捷的反应和强有力的执行。很多阐述中央政策的大众读物,人民出版社都在第一时间推出,这是由于经过超前的周密规划。正因为事先紧锣密鼓策划,《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单行本及学习辅导类读物,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最权威、最全面的辅导材料;二是精干的编校和发行力量。人民出版社拥有30多人的校对人员、80多人的发行队伍,这在全国出版社中也是首屈一指。对于重点图书的发行,采取分片包干到人的方式,发行工作到位而细致,无论是《朱镕基讲话实录》、《温家宝谈教育》,还是最近的《习近平重要论述学习笔记》等,过去印象中枯燥的时政读物演变成了“畅销书”。这其中既有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个人魅力和公众知情权的需求,也与人民出版社强大的发行力量紧密关联;三是严明的奖惩措施。在人民出版社,超过社长收入的编辑人员,每年都有二三十人。“人民出版社是事业单位,但是市场化程度很高。”黄书元说,出版社采取严明的奖罚措施,编辑奖励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卓有见树的优秀编辑年个人创利超过百万元的有之,而因业绩平平,连平均奖都拿不到的也大有人在。

  2014年12月27日,“中国数字出版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体理事大会在北京召开,黄书元当选为联盟理事长。12月31日,黄书元在接受读书报采访时说,联盟的成立,是传统出版社面对数字化浪潮严峻挑战、生死攸关的时刻采取的联合行动,是适应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加快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不仅是抱团取暖,关键是市场化的资源整合。

  实际上,人民出版社早在十年前就尝试了数字出版。“我的观点是,建立专业的数据库,调剂余缺资源,公开透明经营过程,优势互补。”黄书元认为,大数据时代,必须既精通传统编辑业务又熟悉数字化进程和各种工具,加快传统出版社的数字化转型,更好地实现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融合发展,促进数字出版业良性健康发展。

  12年前,黄书元从安徽省出版局调任人民出版社任社长时,正逢从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人民出版社原来有各种资源,均因各部委出版社成立,原有出版资源被分流,而老字号出版社品牌优势之外,也面临负担重、不能享受转企的优惠政策等问题。面对市场经济,必须要“找”市场。

  本着这一观念,黄书元确定提高市场占有率,发挥品牌影响力的战略。如今,人民出版社的“老字号”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自2013年起,人民出版社设立专项基金评选本社“年度优秀学术著作”,每年经学术专家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评出10本年度优秀学术著作。他表示,2015年人民出版社将进一步以精品学术著作、重要出版项目以及通俗理论读物为抓手,履行好公益出版单位的学术出版职责,继续做好马列经典系列著作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做好“一带一路”主题出版工作、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出版等工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