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姚雪雪:做书业最具战斗力的轻骑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11:37 来源:中华读书报 夏琪

  与其说她是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的一把手,不如说她更像是成熟内敛的时尚丽人。初见姚雪雪,给我留下的印象便是如此。

  实际上,她已在出版社法人岗位做了五年,不但深切体会到了转企改制所带来的阵痛,也欣喜地迎来了转型升级的重生。这些年,她和出版社的同仁一起见证并经历着出版社的诸多变化,眼看着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从一家负债累累的弱小出版社扭亏为盈,站到了全国文艺社第一方阵。不但在2014年首次购置了属于自己的办公大楼,出版物的市场化程度也在逐步提高。转企改制后,处于市场经济风口浪尖的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积极整合资源,组织策划市场图书,从《奋斗》、《潜伏》到《致青春》、《纸牌屋》,从几万销量到十几万,从十几万到上百万,重新建立、囤积起了一家老牌文艺社的资本与声望。在人才培养方面,他们没有论资排辈,为“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也为整个出版社带来了生机与活力。这一年,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积极适应出版产业的发展形势,成立了国内首家把文学出版与艺术推广相结合的文化机构——上美艺术馆,倡导书、画、文于一体的人文精神,组织举办了多次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人书画展。

  “在一个快节奏的年代,我们却在忠实地复刻思想、文化与艺术,而这些都将唤醒、启发及影响后世,这也是出版最神圣的力量。”姚雪雪对于出版的理解,更多是它的价值和意义。她希望自己成为合格的出版人,当然,她所理解的“合格”,在常人看来未免显得“苛刻”:必须承担起四种角色,即是坚守道德仁义的学者、善用跨界智慧的企业家、讲究互联网思维的管理者,也是大数据时代审时度势的观察者。

  经过五年的创业式发展,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摆脱了地方文艺社“贫弱”的标签,2014年销售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整体经济实力排名迈入地方文艺社前列。这一年,他们出版了近600种图书,包括现象级畅销书《纸牌屋》、热门影视同期书《爱情公寓系列小说》、辛夷坞最新力作《应许之日》等,引领了青春文学、影视同期书的市场风潮。同时,他们巩固了三个出版品牌暨《百花洲》杂志年度选本、“绘帝国”原创长篇小说系列、“微阅读”书系,通过《2014年中国文学排行榜系列》、《动物传奇系列》、《恍惚公园》等图书的出版进一步夯实了该领域图书的口碑与市场。在重大出版工程建设方面,百花洲文艺社出版了《汤显祖戏曲全集》、《中国当代文学翻译初版本图典》等重点项目,同时,社科基金项目《鲁迅与20世纪中国研究丛书》顺利增补进入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围绕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华文化丛书》也建立了非常好的长效经营管理机制,《丛书》的平装本在2014年入选了首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老年人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

  “出版质量精良、市场竞争超群、品牌读者认知”,百花洲对于业内或对于自身而言都交上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

  姚雪雪始终坚持自己的两个观点:“出版视野决定出版格局”、“战略上的前瞻性决定发展上的可持续性”。她认为,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数据和记录不是用来保持的,它们是等待刷新和取代的,每天都有成千上百种图书问世,或泥牛入海,或一飞冲天,差异化优势中还有细节上的差异化,能够保障出版社良性发展的永远是先人一步的规划与布局,能够支撑出版社实际效益的永远是新奇且富有创造力的选题。“我希望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做中国图书出版界的‘狮门影业’,不是盲目扩张,而是做我们最熟悉和擅长的事情,在重点图书的打造上以点带面,保持资源优势、品牌优势的延续性,做书业最具战斗力的轻骑兵。”

  2015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在为申报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做着积极的准备,并围绕这项工作专门成立了学术出版中心,在组织架构、人员配备上保障规划项目的发掘与推进。在谋划重大出版工程的同时,市场图书出版仍然是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的重心。姚雪雪说,《纸牌屋2:玩转国王》、《老牌政敌系列》的推出将确立该社成为作家迈克尔·道布斯中文版权的国内最大出版方;重金与外方签下的《宝宝的第一本职业启蒙书系列》5种绘本则标志着百花洲文艺社开始试水少儿出版领域,并即将启动配套的产品线建设;另外,他们的版贸人员经过努力打探,与美国加州的insightedi⁃tions出版公司建立了联系,正在洽谈独家引进MarvelComics(漫威)系列图书,如果这个项目促成,他们市场图书的销售和影响将会进入一个全新的爆发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