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张秋林:从出版家走向出版企业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11:37 来源:中华读书报 红娟

  2014年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发展提速年,在“重塑企业边界,提速2014”口号的指引下,出版社图书销售继续保持了稳定、快速的增长。年末,摆在张秋林社长案头一份这样的成绩单——全年一般图书发货码洋突破6.5亿元,回款超过2.4亿元。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网络渠道在“全网”战略的指导下实现了高位增长,仅在双十一当天全网销售逾千万码洋,蝉联天猫平台出版社销售排名第一。12月1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由此前的单体出版机构嬗变成首个经内生裂变而成的少儿出版集团。集团的成立意味着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获得了更大的发展平台和空间,同时也意味着他们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曾经很多次企盼达到的高度,一次次地变成了身后的路标”,如张秋林社长所说,他企盼的永远是一种比今天更高的高度。集团名称寄寓的是,二十一世纪出版集团属于这个活力无限的世纪,属于充满希望与精彩创新的未来!2015年,集团将聚焦少儿创意文化的核心增长极,做青少年全方位文化产品的提供与服务的运营商,通过实施内涵式发展与外延式扩张的双轨战略,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

  “新市场理念”是张秋林社长创新提出的集团发展方略。它的核心是造就读者、服务客户,聚焦少儿创意文化的核心增长极;内涵是融合发展、并轨增效;外延是实行全屏全网战略。对于集团发展的具体谋划,张秋林提出“三个立足于”和“三个着眼于”。“三个立足于”指立足于传统少儿出版;立足于拉长作品价值链;立足于移动互联网。集团目前正在着手搭建“二十一世纪中国儿童阅读推广云平台”,它的建立意味着一条从提供服务到最终消费的完整产业链。基于云平台客户端,还将建立儿童阅读指导模型、优秀童书资源库等。出版社可以通过提供优势的延伸服务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从而实现自身从提供内容到提供服务的优雅转型。该平台计划用三年时间搭建。“三个着眼于”则是指着眼于并购重组;着眼于学前教育产业;着眼于走出去。集团正和海南出版社合作酝酿筹建国际绘本创作中心,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实现实体书走出去的愿望。

  尽管一家伟大的公司,不应单纯以上市为终极目标,但张秋林依然笃信,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公司在未来有上市的可能。不同于过去“体制边界”使内在发展需求受到束缚,张秋林认为,成立集团后,企业边界将无限扩大,企业愿景和目标已随之发生变化,他们的目标并不仅仅停留在少儿领域,横向目标也不再是单体出版社,而是其他出版集团。过去他们的企业目标是“建立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为0~18岁每一个年龄段孩子的快乐阅读、健康成长提供精神食粮”,是内容产品的提供商,而今他们还要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要做青少年全方位文化产品提供与服务的运营商。”

  张秋林深知,要实现新的发展,首先要把集团旗下的几个独立子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目前集团下辖的7家子公司包括:北京天下童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二十一世纪新媒体公司、二十一世纪广告传媒公司、《小星星》杂志社有限公司、《大灰狼画报》有限责任公司、麦克米伦世纪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市场图书发行公司,这些成立时间皆不久的独立子公司只有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才谈得上发展。此外,集团的各个图书事业部在未来发展中也有望逐个裂变,成为单独的法人实体或出版分社,集团在经营上被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赋予了极大的经营自主权,比如1000万元以下的投资由集团公司自主决定,中文天地还将在资金层面、资源层面加大扶持力度。

  集团的成立为张秋林从出版家到出版企业家角色的转型拉开了帷幕,此刻的出版企业家张秋林对童书出版的巨大空间、问题以及集团即将面临的挑战始终保有清醒的认识。无论是传统渠道、电商、亦或是用户,统筹中的事业尚有诸多不确定性,惟有以不变应万变,开创属于自己的运营平台是他正在摸索的事情。张秋林说:“云平台是一块很好的试金石,尽管我不知道它会将集团带往何处,但它确是这个时代的需要。做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要懂得控制风险,但有时候,风险一旦可控,也就没有任何悬念了。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我还在学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