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庄智象:外教社转型为外语教育服务基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11:3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余传诗

  2014年,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建社35周年。出版社没有搞庆典,却扎扎实实地搞了13场总结交流和学术咨询活动。社庆之年,外教社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新世纪大学英语系列教材”、“大学英语口语测评系统”和《高职高专外语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分别获得了国家级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作为一家单一学科的专业出版社,由其发起策划并组织编写的国家级教材与科研项目在全国多学科的综合性教学成果评奖中占了3个奖项实属不易。其中“新世纪大学英语系列教材”是唯一一套获奖的大学英语类教材。此外,在最新公布的上海市出版社图书出版社会效益评估结果中,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书质量名列第一、出书结构名列第三、社会效益名列前茅。社长庄智象教授欣喜地告诉记者,这些收获是近年来外教社由外语出版基地向教育服务基地转型过程中的重要成果。

  庄社长告诉记者,外教社从当年的外语教材出版基地向教育服务基地转型,是外教社自身定位的需要,也是国际同类企业发展的趋势。2014年,外教社在推动这一转型时将出版、科研、教育互动作为转型的推力。多年前成立的出版物研究所、出版发展研究所、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以及教育培训中心,就是要使外教社的出版建立在科学研究、反馈论证的基础上,使出版更好地贴近教育、扎根教育、服务教育。实施出版、科研、教育互动发展战略的目标,就是要把出版社建成一个融出版、科研、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以科研为支撑,提升出版层次,优化选题结构,繁荣和服务于现代出版业。出版、科研、教育互动中,科研是支撑。出版物研究所对目前我国出版物,尤其是外语教育类出版物的性质、内容、品种结构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主要为选题策划和市场运作提供理论依据;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国内外各级各类外语教材编写体系、发展趋向、编写特点和外语学习规律等问题的研究,使教材的开发与出版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出版发展研究所针对出版社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体制、机制、运作模式、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营销战略和经营管理等问题进行研究,为出版社的长远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外教社正是通过承担大量传统出版以外的科研教育活动,把服务教育从单纯的出版服务变成为全方位的综合服务,由此外教社运作模式也逐渐从传统的“编、印、发”转变成为“研发—论证—实施”。庄社长说,正是这些旨在为外语教育提供的综合服务为外教社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回首2014年,外教社在转型发展中还坚持探索内容产业与新技术、新手段、新方式的融合。庄社长说,今天90后的大学生,他们对新技术新手段的敏感度和依存度比较大。如果说传统出版只要解决纸质图书出版的问题,现在却不行了,还要考虑网络课程,电子教案,题库、资源库等,这方面的工作量比纸质书要大得多。所以近几年外教社一直在做传统出版数字化,数字出版网络化的工作,旨在纸质图书之外打造网络中枢。作为第一步外教社首先做了数字产品的升级换代,开展了“去光盘”工程。同时开拓建立网络服务平台,开发“中国高校外语专业多语种语料库建设和研究—英语语料库(CEM语料库)”;建立“外教社高等英语教学网”(www.sflep-hee.com)和“中国外语教师培训网”,为高校的教与学提供了一个交流和互动的平台;此外,外教社近千本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的教材均同时进行了立体化资源的开发,建成了包括“外教社有声资源网”、“外教社技术服务网”、“外教社思飞小学英语网”、“外教社数字资源平台”等近十个子网站,研发了“外教社大学英语分级测试题库”、“外教社大学英语口语考试系统”、“英语语料库(CEM语料库)”、“外国语言研究论文索引平台”等一系列数字产品。庄社长说,在新技术时代,我们不能只提供产品而不提供服务,外教社对教师的培训,建立资料库,开发网络课程等就是提供售后服务,对出版社而言,这类售后服务又会融入到出版物中去,提升出版物的价值和市场认可度,而这种市场认可度又能进一步帮助我们了解客户的新需求,使这些新客户成为给出版物提供内容的来源,通过对教育的综合服务推动出版主业的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为此,外教社被上海新闻出版局评为“2014上海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

  谈到外教社数字出版向网络拓展,庄社长信心满满,但也坦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不久外教社推出的《新牛津英汉双解大词典》APP,市场反响热烈。这款软件的设计采用了扁平化风格,查阅方便,在Android或iOS平台注册激活后,可在多个手机终端使用,并且如果下载安装了离线包,整个词典皆可离线使用。一个软件在手,就将一本收录了约36万条单词、短语及释义的巨型词典随时带在身边。除了查阅功能,还增加了单词发音功能和云生词本、云复习计划等学习辅助功能。2015年外教社将控制纸质工具书的出版,以推网络版工具书为主。庄社长说,数字化网络化有了初步的成效,明年还要加快步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