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王兴康:追求政治导向和学术立社的有机结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11:33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洪波

  “作为一家地方人民出版社,我们的定位是非常明确的:第一,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为主流价值观的弘扬而不懈努力;第二,我们必须坚持学术立社,高端学术著作出版要有自己的亮点和品牌。”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兴康告诉记者。他同时指出,这两个方面不应该是分离的,而应该有机结合在一起,“离开学术支撑,没有学术含量,主题出版是做不好的;而没有正确导向的学术出版也是不可想象的”。

  王兴康告诉记者,过去两年,上海人民出版社紧紧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策划选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12个词,每个词,我们都有

  对应的图书出版。当初策划选题的时候并没有刻意追求,到2014年下半年做总结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这一点”。比如,关于“富强”,史正富教授的《超常增长——1979-2049年的中国经济》对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做了独到的解读,就中国经济至2049年的发展前景也作了分析,对于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关于“民主”,罗岗教授的《人民至上——从“人民当家作主”到“社会共同富裕”》对中国革命之路和现代之路进行了探讨,阐述了我们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又面临哪些危机和困境,指出应对危机走出困境,一个核心的宝贵资源就是人民主体、人民主权、人民至上。此外,《西方民主的乌托邦》、《中国民主的制度结构》、《开放式党建:协商民主与群众路线的融合》等都从不同角度对社会主义民主进行了阐释。另外如《中华文明的根柢——民族复兴的核心价值》(姜义华著)、《平等观念史论略》(高瑞泉著)、《行政诚信研

  究》(张宇忠著)等,都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同方面的高水平解读,受到关注和好评。

  “可以说,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的主题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都不会缺席。”王兴康说。2014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上海人民社出版了《我观邓小平(增订本)》(石仲泉著)、《邓小平在上海》(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著)和《邓小平与中国的民主、法制和人权》(郝铁川著)三本新书,都是权威作者的精心之作。2014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上海人民社推出了《甲午战争史》(戚其章著)、《甲午一百二十年祭》(马幼垣等著)和《在龙旗下:中日战争目击记》([英]詹姆斯·艾伦著)等相关图书,受到读者欢迎。2014年又是一战爆发百年,上海人民社的《一战中的华工》(徐国琦著)、《文化与政治的变奏:一战和中国的“思想战”》(汪晖著)都是关于一战与中国这一话题视角独特、思想深邃的论述。

  学术出版方面,上海人民社最有

  规模和影响的当属历史、法律、国际政治三个板块。历史板块,历经多年的经营,该社相关图书已蔚为大观。该社尤其在古代史方面积累了大量品牌之作,像白寿彝主编的《中国通史》(22卷)、洋洋101卷的《中华文化通志》、“中国文化专题史”系列,以及中国断代史”系列等等。在历史普及读物出版方面,上海人民社曾出版“黎东方讲史系列”、“细说帝王系列”等,近期又推出了由李学勤、郭志坤联合主编的“细讲中国历史丛书”(12册),该套书内容可靠,雅俗共赏,图文并茂,尤其反映了当前历史学界的新取向,在呈现民众的发明创造、反映中华文化的多元性、突破正史局限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

  法律类图书是上海人民社另一重要出版板块。虽然品种数比不上法律出版社等专业社,但该社法律类图书出版很有自己的特色,尤其法律史和刑法类学术图书形成了规模和影响力,出版有“世界法学名著译丛”、“上海法学文库”、“金融犯罪研

  究丛书”、“出土法律文献研究丛书”、“中国法律史研究丛书”等。近期,上海人民社出版了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史研究院组织整理的“清末民国法律史料丛刊”。“丛刊”呈现了中国法律在向现代转型过程中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具有现实借鉴意义。“我们国家在大力推进依法治国,相关方面和公众对法律图书的需求都在增加,这一市场显然还有不小开拓空间。”王兴康说。

  国际政治读物出版也是上海人民社的一个强项。目前拥有“东方编译所译丛”、“当代国际政治丛书”等品牌丛书。“东方编译所译丛”中,像《大棋局:美国的首要地位及其地缘战略》、《大国政治的悲剧》(修订版),以及2014年出版的《国家为何而战?:过去与未来的战争动机》等都受到学界关注,市场反应也很好。王兴康也介绍说,目前国内外国际关系学理论研究进入了一个平台期,鲜有比较重大的理论创新,因此今后选题方面需要有新的开拓。

  在概述了上海人民社的主题出版和学术出版的基本情况之后,王兴康特别强调说,这两个方面分别代表了上海人民社把握政治导向的要求的和坚持学术立社的定位,但政治导向和学术追求不是分离的。“离开了学术支撑,没有作者和编辑的学术素养为保障,主题出版的质量和传播能力会受到影响;而在各种理论、思潮蜂起的今天,缺乏政治意识,学术出版也难免偏离正确轨道。努力实现二者的有机融合,在我们社里已形成共识。”他说。

  谈到当下的业界形态,王兴康认为,全球范围内,新闻出版业继续经历着从纸质出版向数字出版的转型,并呈现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的趋势。他将此概括为行业的“新常态”,王兴康用“密切关注,不断学习,谨慎尝试,果断推进”总括上海人民社面对“新常态”的基本思路。目前,该社正与电信等终端媒体商谈合作,希望为出版社发展打开新的门径和天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