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徐海:对“阅读市场”既要适应,也要引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11:32 来源:中华读书报 郭倩

  2014年刚刚过去,相比于前两年图书零售店纷纷凋零的市场状况,这一年的图书市场发展较为平稳。在江苏人民出版社总经理徐海看来,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适时引导普通读者进行深入阅读,是出版社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阅读市场有两种资源:读者资源和时间资源。移动终端阅读崛起,并没有对读者资源产生很大的冲击,相反的,微信等其它自媒体的发展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国民阅读率。过去很多不读书或读书极少的人,现在通过手机和平板电脑进行阅读。地铁上、饭桌上,随时随地都有读者在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碎片化阅读。也就是说,读者人群增加了。”徐海说,读者资源正在日益丰富,现在的问题是时间资源却被重新分配了。“以前,我们常在公共场所看到捧书阅读的人,现在,更多的人随时随地在看手机。人们在吃饭的瞬间、交流的间隙,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都会阅读碎片化的文章和即时讯息。”读书的时间资源被重新分配,更多地分配给了移动终端。徐海认为这是正在发生的两个微妙变化。

  徐海说,做出版要分清“阅读市场”和“图书市场”两个概念。因为国民教育水平和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普通人对知识和娱乐有更多的需求。“图书市场份额下降了,并不意味着阅读市场在变小。国民阅读率还是在增长的,只是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发展让人们分配给纸质书的时间变少了。”

  对于这样的变化,徐海未来的工作思路是“迎合”和“引导”:“迎合就是适应,适应碎片化阅读和快速阅读的市场发展趋势。目前江苏人民出版社正在逐渐把以往的书转变为数字化产品,同时截取大部头著作的部分章节,在移动互联网上发布。”

  2014年12月13日是首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前后共一个月内,江苏人民出版社通过官方微信平台每天推送一篇《拉贝日记》中77年前相对应日期的内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采取同样推广做法的还有《中国近代通史》。“我们不会全部推送,而是选择一部分内容在一个时间段内推送,让读者知道有这样一本书、有这样精彩的内容,这样就吸引读者去阅读全本,对促进销售的作用还是十分明显的。”徐海告诉记者。

  配合教育部“提升国民人文和社科素养和思辨能力,提升国民文明程度和接受文明程度”的重大使命,江苏人民出版社承担教育部相关项目,出版了一系列“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普及读物”。“我们将学术产品切分化、通俗化、简约化,出版了一系列学术读物小册子,每册10万字左右,长度控制在可以让读者在一天之内读完。”徐海介绍说。

  “迎合”之外,更重要的是“引导”。徐海认为,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缺少一个全民深度阅读的历史过程。“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成为对世界文化有重要贡献和影响力的国家,就一定要补上这一课。”怀着这种使命感,江苏人民出版社一直没有放松人文社科类书籍的出版。

  人文社科图书出版,江苏人民出版社特别重视两个方面。第一是记录和传承。“首先把中华历史上有价值的内容传承下来,不断积累。我们特别注重稀缺资源的整理出版工作。2014年初,我们推出了《天柱文书》第一辑。《天柱文书》是闻名世界的中国三大文书系统(《天柱文书》《徽州文书》《敦煌文书》)之一,是记录贵州地区自明代以降六百多年民族文明的百科全书。2014年2月,我们推出了《中国美学通史》,这是一部关于美学研究的历史类著作,填补了相关学术研究领域的空白。”

  第二是关注时代热点。配合2014年12月4日首个“国家宪法日”,江苏人民出版社推出了“宪法知识丛书”。据介绍,江苏人民出版社从两年前就开始策划这套丛书,而当时并没有人知道两年后会设立“国家宪法日”,这个选题的提出和完成靠的是编辑策划人员对时代热点的把握和预见能力。“我们知道国家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发展方向不会改变,推出宪法读本一定是切合时代需求的。”徐海说。与此类似的预见性项目还有“乡愁乡韵丛书”,记录正在消失的乡村文化。2014年推出的《丝绸之路》、《城市里的陌生人》、《大象的退却》以及《经济低碳化》,或记录历史,或反映现实、关注生态,都是把握时代脉搏的优秀作品。

  徐海特别提到2014年底推出的《大道先行》一书,这是一位已卸任的江苏省委书记记录十几年来江苏发展实情、反映真实施政方略的案例型书籍。“这是一本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和实用性的图书,观察和分析都十分细致深入;作者以江苏省情,讲述中国故事,真实而有说服力。”徐海告诉记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