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余秋雨携《秋雨全集》作客“红沙发”访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2日11: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1月8日下午2点,在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1号展馆,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展台人气爆棚。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以“全民阅读中的君子之道”为主题作客“红沙发”访谈。访谈现场气氛热烈,余秋雨介绍了新作《秋雨合集》,

  向现场观众分享了他倡导十余年的“君子之道”,并畅谈了自己对全民阅读的认识。山东教育出版社社长刘东杰一起参加了访谈。

  《秋雨合集》是人生的总结性平台

  “这部合集是我人生的一个总结性的平台,里边有我10年来的演讲、20年来的国际考察、30年来的学术研究,合在一起有一定完整性。除了这三个时间段外,大家还可以看到我对中国古代经典的翻译和论述,我把庄子、屈原等人的作品翻译,并用书法写出来。”访谈现场,余秋雨如是介绍全套22卷的《秋雨合集》。

  在这套首次集结余秋雨全部文学、学术、书法精品的合集中,余秋雨结合时代变化、社会变迁、最新发现,对一些文章做了比较大的修改。“我当年所选择的把高层思考和通俗表达结合在一起的试验,这条路是对的。”在逐一编次修订、再续新篇、补写序言、重新厘定归集的过程中,余秋雨表示自己会坚持用大散文文体,与普通读者进行对话。

  刘东杰在访谈中说:“山东教育出版社在做好教育出版的同时,也把文化担当放在首位。我们关注大众教育,也关注全民阅读。余秋雨老师推出的《秋雨合集》,对广大读者,尤其是年轻人世界观的树立、道德的修养、文化的修养,以及人生的追求都是一套非常好的教科书。”

  君子之道永远是一种过程

  “我们现在讲提升中华文化,说到底是提升国民的集体人格。做政治家、军事家、企业家、农民都可以,但首先要做个君子。”余秋雨在访谈中向观众们表示自己在《君子之道》中用9部分概述了自己所倡导的“君子之道”,他在访谈中概述了自己对于“君子之道”的理解:君子之道的核心价值是道德,要以德服人;人际关系是与人为善、成人之美;基本的外部形态坦荡荡、“君子有礼”;君子的思维方式一定不极端,是中庸之道。

  “君子之道永远是一种向往,永远是一种过程。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君子的因素,也都有小人的因素。每个人,每时每刻都有做君子和做小人的选择,关键在于我们如何选择。”

  推广全民阅读重在推广经典

  当被主持人问到近年出版界、文化界火热的全民阅读话题时,余秋雨认真说道:“推广全民阅读永远是件好事,这个命题会被全世界任何民族、任何国家有人文感觉的人都接受。”他也指出,现在年轻人把阅读这两个字的概念扩大了,通过手机阅读海量信息并不是我们所提倡的全民阅读的“阅读”,应该多阅读文化经典。

  余秋雨建议,读者既要阅读中华文明和人类文明的一些基本读物,也要读一些现代作家、学者辛苦撰写的精品图书。余秋雨说,在《秋雨合集》《何谓文化》一书的一篇文章里,他为广大干部和学生开了一个书目,希望大家能下决定腾出时间,认认真真在纸质阅读中把经典读得深一点。

  刘东杰在访谈中表示,山东教育出版社要成为推广全民阅读的排头兵。“按照山东省委、省局、山东出版集团的总体部署,我们计划今年以宣传弘扬齐鲁文化作为推广全民阅读中的核心内容。其一,加大投入,成体系、成规模地开发选题,面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其二,成立相关编辑部门,比如说成立宣传教育编辑室,专门来做这全民阅读工作;通过开展多种活动来推动青少年、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比如计划今年在在校学生中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通过活动将全民阅读落到实处。”刘东杰也说,山东教育出版社将以《秋雨合集》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一个新起点,未来为社会、为学生出版更多立得住、传得下的好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