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这就是生活》:极简主义的尝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9日10: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人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消费主义的狂潮,但是他们所感受到的快乐和幸福却并没有因此而增多。在这样的环境下,电视节目《这就是生活》显得愈加具有特点。这档主打“回归极简生活”的户外真人秀在登陆浙江卫视之后,迅速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相较于其他同类真人秀设置残酷任务、挑战明星体能极限的做法,《这就是生活》接地气的风格显得富有观赏性。为了实现“极简主义”的生活议题,《这就是生活》在最大限度上脱离物质的牵绊。

  节目中的5位明星,总共只能携带20件物品,在12天的时间里,完全抛弃平日精致繁复的生活方式,回归最为简约原始的生活状态下,这种“鲁滨逊式”的生存故事主题,在中国电视综艺娱乐内容生产中,具有创新性和开拓性。

  在整个节目中,明星嘉宾首先面临的是“什么东西是必须品”,这也是每个人在“断舍离”时所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对于一个人来讲,当你不得不留下或者放弃一些物品的时候,也是对自己生活重心和生存需求的再次评估。

  对于平日习惯舒适生活的艺人来讲,从第一期开始,他们就明白要完成全部节目的录制,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这种最真实的生活状态是对人类潜能的激发。通过对于自己过往生活的“断舍离”,体会生活的真相和本质。

  极简生活的美好呈现在节目中,第一个变化就是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此外,随着录制的推进,明星们对生活也有了别样的感受。在影视剧中演绎了不少“富太太”、“娇小姐”的两位女演员,在临睡前促膝长谈。“如果是拍戏,遇到这样的剧组条件,我们都不一定会来。可现在心境不一样,反而觉得还挺好玩的。”“原来生活中有很多趣味和惊喜,只是我们没有发现它。”

  (刘 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