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CCTV家庭幽默大赛:谁说中国家庭不幽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9日10: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选手“摩登家庭秀”全家人在舞台选手“摩登家庭秀”全家人在舞台

  岁末年初,打着“贺岁”旗号的综艺节目异军突起,成为各大媒体竞相烹制的开年大餐。作为央视综合频道综艺开年的第一枪,2015年大型季播节目——首届《CCTV家庭幽默大赛》沿袭了综合频道一贯的“喜剧黄金档”传统,再度发力领跑新年喜剧类节目市场。

  寻找欢乐的中国家庭

  《CCTV家庭幽默大赛》是央视综合频道继《谢天谢地你来啦》、《博乐先生微逗秀》、《喜乐街》等经典品牌之后倾力打造的又一大型喜剧类节目,以“打造幽默中国范儿,寻找欢乐中国人”为核心诉求,汇集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幽默视频。

  据了解,早在半年前,节目组就开始广发征集令,面向全球征集幽默视频,最终将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视频和表演进行整合,并将视频中的主要人物邀请到节目现场进行访谈和表演。

  虽然名为“大赛”,但《CCTV家庭幽默大赛》一再弱化节目的比赛性质,而是强调展示和分享。栏目制片人左兴表示,“人人都是生活的导演,每个家庭的故事都值得被尊重。这个节目不是选达人,我们想要传达的是,希望大家能够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惊喜,记录下这些有意义的时刻,和观众们一同分享每个参赛家庭的快乐、幸福和温暖。”

  在前几期节目中,命中率奇高的篮球奶奶、穿越23年时光的家庭时装秀、火遍各大视频网站的国民女儿彤宝、用原创歌曲展现普通建设者风采的四川电力工人等轮番登场,为全民营造了一个真实可感的阖家欢氛围。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观看完首期节目后表示,“来自五湖四海的家庭在节目中诠释了他们对幽默的中国式理解”,“是一个释放自己、解压休闲的好节目”。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也表示:“《CCTV家庭幽默大赛》多了接地气的亲和感,有点家和万事兴的贺岁氛围。”

  瞄准“贺岁档” 传递幽默与温暖

  一直以来,春节档都有“贺岁电影”一说。反观电视荧屏,除了已成为每个中国人“年夜饭”的央视春晚外,尚没有针对这一时段推出的相对固定的电视节目。瞄准这一电视荧屏空缺,《CCTV家庭幽默大赛》于元旦当晚准时开播,并横跨情人节、春节、元宵节等众多佳节,意图综艺贺岁,打造一档轻松幽默、老少咸宜的“贺岁节目”。

  纵观央视2015年第一季度节目编排,不难看出,主打幽默视频的《CCTV家庭幽默大赛》正像是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加长版。不同的是,作为在贺岁档播出的大型季播节目,《CCTV家庭幽默大赛》关注的不是经过精心排演的相声小品,而是平常人的平常喜乐、原生态的生活幽默。

  岁末年尾,大多数人刚刚卸下一年的忙碌与压力,希望通过春节假期调整身心、迎接新的开始,对于轻松、幽默的喜剧类节目更有着远胜平常的期待。在幽默的基础上,自然而然地将家庭这条主线牵出,通过提供适宜全家老小共同观看的节目内容,号召观众不做“低头族”,从手机、电脑前腾出一部分时间,更多地回归客厅、陪伴家人一起观看电视节目,重拾久违的天伦之乐。

  在肥皂剧满天飞、各类综艺占满黄金档的当下,《CCTV家庭幽默大赛》在使人捧腹之余,还传递出无限温暖情愫和正能量。(郑 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