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酷评 >> 正文

带有“武侠”情怀的《智取威虎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7日09: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赵君竹

  因为不大熟悉、加之时代的隔膜,电影《智取威虎山》上映之初并没有吸引“90后”这个早已占据电影市场大部分的消费群体。但是,导演徐克让人们 嗅出了不一样的味道。就像一个向来不喜欢武侠题材的人,会被《七剑》在写实方面的突破所折服,《智取威虎山》也带给了人们别样的惊喜。这一次,徐克把武侠 元素融入到了红色经典中,而又将红色经典变成了会稳赚票房的类型片。电影中杨子荣和少剑波的革命友谊被转化成了惺惺相惜的江湖情怀,负面人物座山雕也不再 阴险冷郁,反而有了诙谐、接地气的一面。在某种程度上,徐克、带有武侠元素的红色经典、类型片,这三个关键词的累加早已让这部电影稳操胜券。

  在电影内容上,为了投其所好,现如今出现在国内市场上的大部分商业电影都是轻松搞笑或是催人泪下的爱情片和有着英雄救美故事的类型片。但徐克用 他的聪明和机智,把红色经典架构到了商业类型片当中。传统样板戏版本的《智取威虎山》中的人物一贯都是脸谱化,爱憎分明。相比样板戏,电影中的人物刻画活 泼生动了许多。电影版中的杨子荣和少剑波更像是中国版的007,一身正气幽默冷峻和机智,可以只身深入虎穴,也可以唱着东北二人转,包着饺子。和美国类型 片套路一样,虽然在电影中也有大反派把高波擒住打断腿的场面,但是大家却不担心高波的安危,因为他一定会获救,203和小分队也一定会战胜座山雕。

  作为香港导演,徐克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伦理观念自然不会像大陆导演那样擅长。和他以往作品的套路类似,徐克这一次把重点放在了他所擅长的“武 侠”元素上,向我们展示了武功和武器的对比:解放军和山匪的混战,座山雕和杨子荣的决战,枪法再高也抵不过武功上的技巧,武功即使再高强,也有可能被背后 飞来的利刀所击倒。

  的确,电影《智取威虎山》的内容和技术保证了口碑和票房。类型片的套路也恰恰迎合了观众的口味,电影中打斗的画面和惹人心跳加速的配乐相得益 彰,让人心血澎湃。但更重要的是,歌颂英雄主义的《智取威虎山》激起了观众的家国情怀。如今的社会,需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优秀电影电视剧。近些年,革命 题材的影视作品随处可见。很多国内影视作品,都在革命经典的故事背景中掺杂了环环相扣的情节、有血有肉的人物、夺人眼球的场景。可以说,在我们的历史中, 英雄随处可见。与国外同类题材的影视剧相比,以中国历史题材为资源的影视作品更能引起深谙中国文化伦理观念的中国观众的共鸣。比如,《人间正道是沧桑》 中,我们感受到了乱世年代革命者的浪漫主义情怀和家国天下的无奈;《北平无战事》中,方孟敖让我们看到了男儿气概中的共产主义梦想。而这一次,徐克为我们 展示了解放军的革命友谊、英雄情怀、大无畏精神,显示了主流电影在此类题材创作上的拓展和创新。

  从目前的观影反馈看,不论是票房收益还是口碑,《智取威虎山》都在2014年国内贺岁片大战中,取得了绝对的胜利。而与之相比,《一步之遥》的 成绩单并不完美。在这个娱乐至上、娱乐至死的贺岁档间,凭借制造一个华丽却又晦涩的梦境而冲出轻松搞笑电影的重围,绝非易事。这一次,用力恰到好处的徐克 完胜了用力过猛的姜文。姜文的世界离我们的生活太远,只可远观欣赏,无法近看亵玩。

  当人们走出影院时,仍然会沉浸在徐克编织的乱世英雄梦中。“80后”和“90后”们,会向往那个熟悉又陌生的时代;而一路走来的“50后”和 “60后”们,记忆中的那似曾相识的激情岁月,一定会再次燃烧起来。笔者不禁有个期待,徐克会不会再翻拍一部红色经典电影呢?如果有一天,3D版的《闪闪 的红星》上映了,说不定潘冬子还会成为新一代的国民偶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