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妈妈,小鸟在照镜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5日10: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草人儿(满族)

  我的诗,大约有一小半是女儿赐给我的;说我是诗人,不若说我的女儿更是诗人。这个小女孩和诗歌很近,而且经常会说出令我惭愧的诗句。

  小咪上幼儿园,临近大班毕业,老师打来电话,通知小朋友第二天要穿上统一的园服,全班同学拍毕业照。当时小咪咪正坐在高高的琴凳上,听到这个消息,她说:“妈妈,我的心在跳舞!”我得承认,我想不出这样的句子。或许这样的句子不是想的,是从这个小女孩心里“跳”出来的!

  这个小女孩站在床边,我给她穿衣服,她会捧起我的脸,仔细地看着我的皱纹说:“花纹!”有谁这样形容过女人的皱纹呢?或许妈妈的皱纹里有温柔的爱,在孩子的心里就是一朵盛开的花朵吧。也因为这样的温暖,在我生病的时候,我会写《请给我小手掌大的温暖》:“一阵风在我的骨缝中窜来窜去/一会儿撞痛了我的肌肉/一会儿撞痛了我的骨头/一团火在我的身体里燃烧着/我的体温在一点一点向上攀升”,“这个时候我对小女儿说/请把你的小手放在我的额头”。

  从舞蹈班出来,大人小孩快速挤进电梯。拥挤的电梯里,小不点的她淹没了一样,看着电梯里挤满的大人的一条一条长腿,她会悄悄地对我说:“妈妈,电梯吃得太饱了。”

  这个经常说出诗歌语言的小女孩,会在学习的时候突然大喊:“妈妈,小鸟在照镜子。”这只小鸟果真在一面镜子前晃来晃去,它照镜子的样子羞涩而矜持。一只会照镜子的小鸟——谁写过或者画过呢?

  这个小女孩,走路的时候会莫名其妙地摔倒。她摔倒的时候,是在呆呆地望着天,看着天上会出现意外的什么吗?看着她腿上的疤,我心疼地问:“什么时候摔的?”她会说“明天”。这样的回答让我感悟而写下了《为明天准备好伤疤》。

  这个小孩子外出旅游的时候会给我打来电话,她要听家里那只鸟的鸣叫。因为天气太热,小鸟似乎也没有了叫的力气,她会说:“妈妈你给小鸟弹《美洲土风舞》。”因为她在练琴的时候,阳台上的小鸟会发出悦耳的鸣叫。而就在这样的鸟叫声中,她快乐的手指弹完了一首又一首曲子。

  真的,这个让我从草姑娘荣升为草女士的小女孩,是有点不一般。有时候我是那么的惊喜,可我也是那么的忧心,一个那么小的孩子这样敏感,长大了会获得太多的幸福吗?

  这个小女孩在我蹬着自行车爬坡时奶声奶气地鼓励我说:“妈妈,加油!”有时我问自己,诗歌源于什么?我能够说出的秘密之一,或许就是未曾蒙尘的晶亮透明的内心吧。我曾写下:“有一天我才明白/其实我只是想有一个干净的地方/始终等着我”。那个地方,或许就是孩子的内心吧!为此,我得尽可能像一个孩子一样。只有无尘的镜子,才能映照这世上的幸福吧。

  葡萄牙诗人费尔南多·佩索阿有这样的诗句:“幸福的人,把他们的欢乐放在微小的事物里,永远也不会剥夺属于每一天的、天然的财富。”

  生活中有太多细小的美丽和忧伤,我的心也不时欢乐、不时忧伤。把微小的欢乐和忧伤装在诗歌的小篮子里,提着它,慢慢行走,这是我喜欢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