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郑晓龙:其实我不愿意拍中国人窝里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4日16:34 来源:齐鲁晚报

  我是郑晓龙,是个导演。

  2014年,我的主要工作是《红高粱》的后期制作,以及《芈月传》的拍摄。还有一个事是美版《甄嬛传》的改编。为适应在美国主流电视台播放,所有剧集剪辑成6部电视电影,每部片长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改编由美方来具体执行,我作为监制,监督改编。

  说到中国影视作品“走出去”,我想说,我不愿意拍中国人窝里斗,我希望是中国人和外国人之间的矛盾和斗争,东西方文化上的冲突。当年我跟姜文合作的《北京人在纽约》得到了大家肯定,姜文其实还愿意再拍《北京人在纽约》,是他跟我说的。只要他愿意,我下面再弄个《北京人在纽约》的全本就找他,尽管他的年龄稍微偏大了一点点,这个都可以解决。

  2014年,有些电影收获了高票房,我弄不明白。举个例子,《变形金刚4》在中国20亿的票房,然而在美国被批评得一塌糊涂。我觉得特别尴尬,我感觉中国的观众极不成熟,太好糊弄。还有些韩剧,弄得中国小姑娘、小伙子五迷三道。我特别怀疑,韩国人真的是一个个都从一而终、对爱情至情至性?我觉得至少我们现在电视剧里的中国人还比较真实一点,表现出中国人的那种复杂。韩剧里的生活是真实的吗?我对这个产生非常大的怀疑。我觉得现实主义或批判现实主义,才是文艺作品的大主流。

  2015年,我主要的工作是《芈月传》的后期制作。《芈月传》这部戏已经定档2015年12月8日开播。《甄嬛传》完了之后,别人说你再拍哪个古装戏?我一点都没兴趣,但是对芈月,我有点兴趣。芈月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女政治家,在她之前,秦孝公商鞅变法,到她这儿坚持变法,坚持国家统一,做了很多事儿。她死后30多年,中国统一。甄嬛是一个虚构的女人,而芈月是真实的,而且不为人知,有很多可以创作的余地。(著名导演,代表作有《渴望》、《编辑部的故事》、《金婚》、《甄嬛传》等)

  本报记者 张亚楠 采访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