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黄伟明:只要能带来简单的快乐就好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4日16:32 来源:齐鲁晚报

  2014年对我来说有两件大事,一是重新回到了喜羊羊团队,开始创作剧本。团队跟之前相比有了些变化,人多了,品牌产品也多了。2008年我离开了喜羊羊团队,创立自己的公司。现在《喜羊羊与灰太狼》已经有1000多集了,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是目前却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品牌下一步怎样走,因为每一集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那么我们继续做喜剧、童话,还是加一些复杂的东西?

  当面临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回来了,也应该回来。经过讨论和研究,这些问题终于有了答案,那就是调整《喜羊羊与灰太狼》电影的内容,将它回归到喜剧,不要太复杂。但是未来可以进行一些趣味性的尝试,比如下一步会考虑做喜羊羊的远古时代,做不同的喜羊羊系列,而不是成人化,只要给大家带来简单的快乐就好,这是它的初衷,不要改变了。

  说起2008年,之所以离开喜羊羊团队成立自己的公司,是因为遇到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做科幻系列,创造新的品牌。就这样开心超人、开心宝贝做起来了,现在一共有了300集的动画。并且在2014年的暑假档上了大屏幕,这是我2014年做的第二件大事。因为对于我来说,它是不同于喜羊羊的品牌,属于科幻类,相对于喜羊羊的童真,它是稍微复杂一点的。可我们跟大集团的电影相比,排片优势很少,影响到票房。

  我也会因此而沮丧,但是有一天,我的一个朋友给我发来一张照片,有很多年轻人在看《开心超人》这部电影,我就很欣慰了。只要有人认可,一切努力就没有白费。

  这种感觉,让我想起很多年前,我做的第一部片子,叫《宝贝女儿好妈妈》,那时候真的很辛苦,一个人做一集动画,从美术到布景,都是一个人在承担。这跟现在的《喜羊羊》不一样,那时候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怕片子观众不喜欢,怕自己的努力白费。但是直到有一天,《宝贝女儿好妈妈》参加一个动漫展,有一个小男孩,指着一个动画人物叫出了他的名字,我当时非常感动,一下子就流泪了。那不是一个常见的动画人物,而是在动画片最后才出现,只有几秒钟的镜头,是配角中的配角,他怎么会记住了?这是对于创作者最大的欣慰。困难是不会让我流泪的,只会让我更坚强,但是看到作品被认可,受到欢迎,真的是忍不住感动,这也是支撑我走到现在的动力。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动力,就是我的女儿。回到《喜羊羊》团队中,每天都非常忙,不停讨论内容,创作剧本。但是一回到家,看到孩子就会觉得很欢乐,工作的焦虑也忘记了。她很童真,会画画,会学大人说话,也会恶搞,给我一种很安全的感觉。她会像一个观众,坐在我旁边看我做动画,我常问她喜欢吗?她就会一直点头哈哈大笑,我会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在做。

  2015年,《喜羊羊7》就会跟大家见面了,同时,《开心超人》的电影也会在暑假档推出,我会把这个品牌做好,让大家有不一样的感觉。困难是一直有的,比如人家背后说坏话,比如市场环境的恶劣,但是我喜欢这个品牌,就要坚持做下去,不能被困难打败。放弃的理由太多了,有千千万万,但是坚持下去的理由很简单,那就是喜欢啊,每当遇到困难,我就问自己喜欢不喜欢,然后什么都不管,一根筋走下去。

  宫崎骏拿金奖,不是因为他推销得有多好,而是因为他的故事太打动人。我不敢想会做出宫崎骏那样的动画,但我希望大多数人喜欢,能够多些人点赞就可以了。(著名漫画家,动画片《喜羊羊》之父)               本报记者 陈玮 采访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