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来吧孩子》复播:全新剪辑续写温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3日15: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曾单集引发网络过亿点击的产房观察类纪录片《来吧孩子》,在时隔半年的调整之后,于上周五晚复播,续写温情与感动。

  更细腻

  《来吧孩子》第一期节目播出后,节目中3对“80后”夫妻在面临新生命降生时的勇气和担当,曾引起很多观众的共鸣。一些年轻网友表示,看过节目后,不仅想对父母说声“谢谢”,也下定决心,自己未来走入家庭生活后,也要向节目中的3对夫妻学习,以乐观和勇敢担当起生活的重任,经营生命的感动。

  制片人杨蕾表示,复播后的节目经过全新剪辑后,不仅将继续讲述产房中的感动、展现赞美生命等正能量内容,还将注重讲述“80后”夫妻在生活中的担当,展现医护人员在工作中的奉献和汗水。

  与此前的节目相比,全新剪辑的节目在叙事方式上用更多的镜头展现生产背后的或温暖或喜感的家庭故事,力求用最真实的表达方式,透视生产过程中展现的各种社会问题。节目浓缩了小家庭中的爱情、亲情、各类观念的碰撞以及专业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微妙的关系互动。

  更专业

  复播后的节目中,医疗人员的工作状态更加凸现,不仅是医护人员和待产家庭的沟通、互动细节得到了详细的展现,而且还重点突出了对医疗团队的深入访谈,将医疗人员的感受和心声呈现在观众面前。

  据制片人杨蕾介绍,节目的后期剪辑会竭尽可能的还原产妇和医护人员的心理和立场,让双方都有各自的展示和露出。她进一步解释,在医患关系日益尖锐的当下,节目制作方希望通过这种深度挖掘的方式,给公众带来启示和反思,也希望通过这种客观的展示,让医患双方在某种程度上达成理解和共识。

  除此之外,医护人员的“专家解说”,则为这档节目增添了几分科普色彩。当产科医生拿着产前协议,来给孕妇做详细讲解时,观众和节目中的产妇一起,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预估”课;当产科医生根据产妇的特殊情况,做出恰如其分的判断、给出适当建议时,这档节目的意义,无疑已经超出了普通综艺节目的界限,成为一档中国式生产的“必修课”。

  更深入

  改造升级后的《来吧孩子》将触及更多的家庭、社会话题,既有此前观众们看到的家庭迎接新生命的喜悦,也有夫妻之前的爱情和亲情,节目还将婆媳关系、生男生女的话题讨论也展现到镜头前。

  如上周五播出的节目中,有一位20多岁的母亲,两年前已生过一个女儿,然而观念传统的公公则一直期望她可以生一个男孩儿传宗接代。经不住公公婆婆的压力,这位年轻妈妈又怀了第二胎宝宝。节目在后期剪辑上,对于孕妇的紧张着墨并不多,但却通过细节的表现,折射出万千中国家庭中不可回避的话题和产妇的压力,令人深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