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由电视剧《老农民》引起的热议:影视剧该怎样艺术地呈现乡土中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31日09: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尽管关于乡土文明转型甚至式微的说法不绝于耳,但不可否认,乡土中国依然像一架巨大的机器一般运转,内部进行着复杂、激烈 的摩擦和碰撞。对文艺作品来说,要表现这些并不容易,了解事实、抓住矛盾、艺术呈现……其中每一步都需要艺术家付出才华和心血。要表现普通百姓的喜怒哀 乐,自然不能忽略9亿农民的喜怒哀乐,也因此,在电视荧屏上曾出现过人物多样、主题五花八门的“村里的事儿”。这个时候,我们就不得不去思考这样一个问 题:那些农村题材的电视剧水准到底如何,影视剧该怎样艺术地呈现乡土中国。

  近日,由高满堂编剧、张新建执导的电视剧《老农民》正在山东、北京等卫视播出。这是一部从1948年一直跨越到2006年的农村题材影视剧,以 贫农牛大胆和地主儿子马仁礼为核心人物,聚焦了几十年来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和命运。12月29日,在电视剧《老农民》的专家研讨会上,与会者探讨了该剧的题 材价值、艺术特色和现实意义,并由此谈及农村题材影视剧创作的现状和问题。

  农民与土地的关系需要影视剧的呈现

  一直以来,农民无法离开土地而生存。但随着社会转型,农民开始往来于城乡之间,伴随农民与土地关系的变化,农民和国家的命运都随之发生变化。因 此,艺术地处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应该是农村题材影视剧关注的重点。评论家尹鸿说,理解中国,首先要理解农民,而要理解农民,首先要理解农民与土地的关系。 几十年来,国家的土地政策对农民的命运和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电视剧《老农民》试图去梳理、呈现这段复杂的历史,通过影视剧这种受众较广的艺术形式 让更多人了解历史和现实。

  60年的土地问题可以说是一部社会史,《老农民》最可贵的一点是没有回避任何一个历史节点。评论家阎晶明认为,剧作在时空感的处理上较出色。从 时间来看,它是一部当代中国农村的变迁史,在处理线性历史时没有回避问题;而从空间来看,电视剧以表现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作为核心主题,写豫鲁两地但不局限 于此,是“去地方化”的呈现。评论家王伟国说,《老农民》是一部表现中国9亿农民命运的变迁史,是他们60年来的奋斗史和精神史,对历史进行了理性的解读 和反思。在评论家刘琼看来,这是需要勇气的,是以正确的历史观和对常识的认知为基础的,因为编剧有扎实的生活体验,这种呈现才能符合生活的逻辑。

  “故事好编,零件难找”

  拍的是农村,故事却一点儿都不农村,说的也不像村里的话,这是当下很多农村题材电视剧存在的大问题。说到底,是因为创作者并不了解农村和农民, 想当然地进行艺术加工,拍出来的作品观众并不买账。电视剧《老农民》在这方面可圈可点,作为编剧,高满堂本人有丰富的农村生活体验,而整个主创团队为拍好 这部剧自己包土地、种粮食,付出了大量心血。

  评论家李准说,这部剧虽然拍得很“土”,但现在收视率很高,这是因为它有丰富生动的艺术细节做支撑。作家沙汀曾说过一句话,“故事好编,零件难 找”,故事是需要来自生活的艺术细节来支撑的,这些精彩的细节不是编出来的,是艺术家从生活中发现的。《老农民》的人物立体丰满,是典型的中国农民的形 象。

  评论家仲呈祥谈到,这是一部为农民抒写、为农民立传的作品,《老农民》在人物塑造、细节捕捉上值得关注。许多人物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创作者采用了革命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式去处理历史、直面现实,给观众带来了一抹温暖,让人看到希望、看到美好。

  深入生活才有艺术创新

  说起这部作品,高满堂觉得,电视剧不该偏离土地和人民,作家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作品 是作家的立身之本,要写出好的作品,必须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部电视剧如果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大半的功劳都应归于生活。”

  深入生活,才能有艺术作品的高品质。中国电视艺委会副秘书长武桂林谈到,影视剧创作应具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意识,懂得从生活中寻找素材。主创团 队热爱农民、关心农民,更关注国家的农业。正是怀着对生活和农民的热情投入创作,才能让观众看到一部新中国农民奋斗史和农业发展史。《老农民》呈现出来的 农村,其基调是明亮的,色彩是丰富的。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电视剧创作者应有的品格”,中国电视艺委会副主任王丹彦认为,电视剧《老农民》是一部有视野、有情怀的作品,既有历史感 又有现实意义,其中诸多打通历史与现实的细节,让人感受到鲜活的泥土气息。它反映乡土中国,但呈现得很艺术,体现了对当下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艺术的探索。 这对于如何认识时代、历史,认识我们的农民、农村,都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剧作在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的同时又进行了哲理性的思考,在美学层面达到一定高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