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怎样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访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30日09:34 来源:光明日报 袁于飞

  12月2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北京公布了国务院印发的《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其中首次明确提出“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新目标,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用创新驱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其中,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自主创新能力的国际通用指标——“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预期目标从2013年的4件提高到2020年的14件,达到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

  “行动计划”有哪些新亮点?为什么我国要在这时提出“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我国将怎样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为此,记者专访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

  记者:新的“行动计划”有哪些新亮点?

  申长雨:除了我国首次明确提出“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新目标,“行动计划”还提出要抓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两大关键。我国知识产权运用效益还不够高,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只有27%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所以在具体业务上,这次也明确提出了要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发展。

  这次“行动计划”对一些具体知识产权指标也作了规定。比如,对于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自主创新能力的国际通用指标——“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020年预期的目标是14件,达到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年度金额预期目标达到1800亿元。

  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将逐步完善,和国际接轨。

  记者:根据新的“行动计划”,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定位发生了变化,从知识产权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转向“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为什么?

  申长雨: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我国知识产权工作。这时明确提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是因为知识产权不仅关系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且也是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个重要因素。或者说“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升级,更加依赖创新,所以我国的知识产权战略目标定位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知识产权关系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两个重要问题。一个是创新的“原动力”问题,另一个是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桥梁”问题。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主要靠的是“双轮驱动”,一个“轮子”是依靠政府驱动创新,包括载人航天、“嫦娥”登月、“蛟龙”深潜、重大基础研究等;另一个“轮子”是依靠市场驱动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无论是政府驱动创新还是市场驱动创新,都离不开知识产权。有一句话讲得好,“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就能激励创新”。另外,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创新和市场之间的桥梁与纽带,是实现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

  记者: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申长雨: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知识产权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这些年,中国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申请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了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但知识产权创造水平还不够高,行政执法力量薄弱,司法保护还存在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等问题,这些问题都要逐步解决。

  现阶段,除了继续加强版权、商标保护外,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和财政部一起推动建立全国专利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为专利的收购托管、转移转化、质押融资等提供支撑。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一方面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发挥行政执法便捷、高效、成本低的优势,实现快速维权;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法院建设,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将依法加大刑事处罚力度,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审判,提高侵权赔偿金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