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工作会议 >> 正文

马文运:深入改革开放最前沿 为人民书写时代华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9日15: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深入改革开放最前沿  为人民书写时代华章
上海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马文运

上海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马文运在会上发言

  最近,上海文学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宣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刘奇葆同志讲话中关于“采”“创”“送”“种”四字的要求进行部署,设立创作基地、加大扶持力度,把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一、提高认识,发扬传统,夯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思想基础

  (一)深入学习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巴金活动为契机,弘扬巴金精神,帮助作家打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思想根基。结合纪念巴金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对巴老精神遗产中关于文学与时代关系、与人民关系的精辟论述作了梳理,组织作家、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通过举办《收获》80后作家评论家论坛、青年作家巴金作品朗读会、组织作家会员参观“走进巴金的世界”纪念展等方式深入学习巴金等老一辈文学大家扎根生活,与人民大众心贴心、心连心、共命运的优良传统,帮助广大作家,特别是年轻作家打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思想基础,增强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共识和价值认同。

  (二)发扬传统,总结经验,积极引导作家深入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上海作协历来有下生活采访创作的传统,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世博会期间都有作家深入一线创作了一批报告文学和诗歌,广受好评。专业作家王小鹰在街道挂职创作了长篇小说《长街行》,获得“五个一”优秀作品奖。最近叶辛深入到闵行区外来务工者中,创作了反映外来务工者情感生活的《问世间情》,引起社会热烈反响。今年上海作家的新作中集中出现了一批反映当代现实生活的文学作品,包括长篇小说《飘渺的峰》(孙颙)、《问世间情》(叶辛)、《女红》(程小莹),纪实文学《远去的人》(薛舒)等,这一现象引发评论界和社会关注。作协不失时机地组织召开了上海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特邀国内著名评论家围绕这批新作进行深入分析研讨,籍此推动现实题材文学创作,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在深入人民生活中提升思想和艺术境界,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二、以创作基地为抓手,深入改革开放前沿,推动现实题材创作

  作为一个中国最为开放的都市、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之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为我们现实题材创作特供了丰富的生活资源。

  (一)设立现实题材创作基地,立足上海特点,把握时代脉搏。我们认识到,上海现实题材创作必须紧紧抓住改革开放前沿和国际化大都市这个特点,特别是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浦东开发25年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陆家嘴金融城里国际金融人才的传奇经历,海归们扎根张江艰苦创业的辛酸苦辣,自贸区、浦东迪斯尼乐园、前滩建设中的幕后故事,与当前践行“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紧紧相扣。为此,上海市作家协会与浦东新区宣传部合作建立“上海现实题材创作浦东基地”,组织中青年作家深入浦东新区生活,攫取浦东开发开放以来涌现出来的新型产业、人才战略、重大工程、新生事物、鲜活人物和生动故事,特别是一批高端金融、科技海归和外来人才在浦东这片热土上的创业、追梦、圆梦的感人事迹,创作一批能够充分展示浦东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变迁与进步的作品,表达作家们对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实现聚合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文化担当,同时也为浦东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打造新的文化品牌。

  (二)优势互补,分工负责,为基地建设保驾护航。为更好地推动基地建设,我们与浦东区委宣传部联合成立现实题材文学创作浦东基地领导小组,由双方领导挂帅,职能处室和对象单位对接,落实责任主体。上海作协主要负责联系作家,确定名单,确定深入生活方式,对作家保持回访;确定选题,与深入生活的定点单位保持沟通;为作家深入生活提供保障;为作品创作提供专家帮助,申报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和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的各类资助;为作品的发表、出版和推广研讨提供扶持;推荐优秀作品申报各类文学奖项。浦东新区的主要职责是:联系确定深入生活联系点,帮助作家与联系点建立畅通的沟通机制;帮助作家以蹲点、走访等形式开展深入生活和采风活动;进一步为作家体验生活,开展创作提供一定的后勤保障和交通便利;与上海作协一起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作品初稿和完稿进行审读并提供意见;联合举行新书发布、研讨等后期宣传推广。

  (三)结合实际,精准定位,确定蹲点作家和创作题材体裁。我们首批挂牌了“浦东基地”“陆家嘴基地”和“张江基地”。目前以年轻作家为主体的蹲点创作团队已集结到位,首批包括滕肖澜、孙未、凌寒、刘迪、陆幸生、王萌萌、杨秀丽、徐芳等8位作家,都具有写作现实题材的丰富经验。首批选题以浦东陆家嘴金融城、张江高科技园区为主。他们将分成两个选题组分别到两个基地去深入体验生活,重点采访陆家嘴金融城高端金融海归人才和“张江男”现象,用报告文学、诗歌、小说等多种形式,多方位地反映上海改革开放以来现实生活的巨大变化和创新创业者的多样人生。浦东基地将为作家深入体验生活、积累素材等创造条件、悉心提供服务。在初步创作方向和提纲出来后,浦东基地将组织相关专家,综合听取意见和建议。后期,基地将为作家作品的发表、出版和推广研讨提供扶持,并为这些作品未来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话剧等其他多种艺术形式留下空间。

  三、丰富形式,完善制度,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上海现实题材创作浦东基地的挂牌成立和一系列深入生活活动的开展,是上海文学界在发掘扶持现实题材创作方面迈出的新步伐。上海作协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探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新形式,为作家们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创造条件。

  (一)采撷文化养分,在深入人民生活中汲取营养、丰富素材、形成选题。进一步完善现有的作家深入生活相关制度,如组织开展360度看上海等活动,优化申报遴选流程,加大支持力度。结合近期重点现实题材的创作,为作家深入一线生活创造条件,提供支持。近期安排作家程小莹赴喀什实地采访以身殉职的上海援疆干部的事迹,计划以此为素材创作报告文学;签约作家凌寒正在浦东东明路街道深入生活,撰写反映人民优秀调解员工作的纪实作品。

  (二)创作文艺精品,推出更多打动人心、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在作协重点创作扶持项目中设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专项扶持计划,对创作成果的结集出版给予资金扶持,催生好作品。在华语文学网开设专门栏目,向社会展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创作成果。设立作协会员年度作品奖励制度,鼓励作家会员沉下心来,创作更多打动人心、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

  (三)送去文化服务,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依托思南书集和思南读书会、上图文学批评家讲座、“文学百校行”等品牌活动,举办更多面向社会公众的文学公益讲座和阅读辅导活动,将优秀的文学作品推介给读者,提高大众欣赏水平和道德修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播撒文化种子,通过教、学、帮、带,培养一支不走的基层文化队伍。一是总结好今年作协参与举办市民文化节“市民写作大赛”的成功经验,动员、组织更多的作家、评论家深入街道、社区、乡村、学校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文学辅导活动;二是发掘、总结作家会员开展基层写作辅导的典型项目和事例,如葛红兵的社区创意写作计划、孙思的顾村农民诗人培训辅导计划等,支持其发育成品牌项目,并动员更多作家志愿者参与到类似的项目中来,激发、培育民众的写作兴趣,提高他们的文学写作水平。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学创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及时推进、形成机制,陆续与上海其他区县合作设立现实题材创作基地,扎扎实实地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