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工作会议 >> 正文

蒋惠莉:精心组织作家深入生活 努力推动文学繁荣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9日15: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精心组织作家深入生活 努力推动文学繁荣发展
陕西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蒋惠莉

陕西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惠莉在会上发言

  根据本次大会的安排,我就陕西省作家协会开展作家深入生活工作有关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深入生活是我省作家的优良传统

  陕西作协成立以来就有指导、安排作家挂职深入生活的优良传统,陕西作家的创作题材也都围绕着古老的秦地文明、延安精神、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和作家本人的生活体验。柳青曾深入长安区皇甫村14年,创作出《创业史》这一反映广阔时代背景的力作。路遥曾赴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体验生活,和矿工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平凡的世界》中,他不仅生动再现了孙少平在矿区工作的场景,还塑造出“王世才”“惠英嫂”“安锁子”等一批栩栩如生的劳动者形象。此外,杜鹏程、王汶石、李若冰、陈忠实、贾平凹、叶广芩等作家都十分重视从生活中积累素材,他们的作品《保卫延安》《风雪之夜》《柴达木手记》《白鹿原》《秦腔》《老县城》等也都是反映生活实际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不仅是陕西文学的骄傲,也是中国文学的瑰宝。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在中国作协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我会积极探索推进作家深入生活的有效途径,逐步形成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广泛覆盖、基地支撑、策划活动、制度保障”的运行机制。

  (一)突出重点,协调有实力的作家挂职深入生活。为给有实力、有较成熟创作构思的作家提供便利,2005年,我会积极与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协调,启动了首批作家赴基层挂职深入生活工作,并精心选拔高建群、李博厚、冯积岐、红柯四位作家分别赴市县挂职。此后,又分别于2007年、2009年和今年推荐方英文等9位优秀作家赴基层挂职。目前,前3批挂职的9名作家均已创作出有代表性的作品,包括小说7部,散文集5部,影视剧本2部。冷梦等3名今年开始挂职的作家也都完成了素材搜集,开始着手创作。

  (二)统筹兼顾,安排有潜力的作家定点深入生活。我省从事文学创作的专兼职队伍非常庞大,由于作家挂职深入生活的名额有限,无法满足广大作家的需求,我会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安排有潜力的作家到基层定点深入生活并给予接收单位一定补贴。近年来,已累计推荐20名作家分别赴市县以及西藏等地定点深入生活。

  (三)广泛覆盖,组织作家通过多种采风活动深入生活。为丰富作家的生活体验、开拓视野,近年来我会先后组织形式多样的采风活动30多次,约有1600多人次参加。其中,“陕川渝三省作家走进新陕北”“百名作家走进太白山”“著名作家学者走进延长石油”“文学春天·陕西作家礼泉行”等活动都选在能够代表我省新型工业、新型城镇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实践的地区、企业、基地开展,给广大作家提供了走进基层、贴近前沿的机会。

  (四)建立基地,安排作家在基层文学辅导中深入生活。我们本着下基层、接地气原则,相继在5个区县建立了陕西作协文学创作基地。今年,又制定了《文学创作培训基地(挂牌)申请、管理、考核办法》,对相关工作加以规范,并在西安市碑林区、未央区等地挂牌新建了创作基地。为加强基层文学写作队伍建设,我会多次邀约知名作家赴各基地为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授课,参加基层作家作品研讨会,进行文学交流座谈,让作家们在接地气中深入生活,不仅受到基层欢迎,也让作家们了解了基层情况。

  (五)策划活动,让作家在走进读者中深入生活。去年,我会策划并联合省图书馆启动了“陕西作家有好书”活动,一年来已相继举行了贾平凹等7名作家小说推介、12名女作家与读者共同探讨现当代文学中的女性创作、6位作家谈散文等作家与读者见面会。今年,我们又和太白文艺出版社联合策划启动了“中国梦·文学梦——‘文学陕军’进高校”活动,遴选40名作家,将分别走进陕西10-20所高校校园巡回讲演。目前,已进行3场,受到大学生热烈欢迎。

  (六)加强保障,推进作家深入生活制度规范化。为给作家深入生活提供制度保障,今年,我会协调省委宣传部、组织部印发了《关于选派作家到基层挂职深入生活和定点体验生活的实施意见》和《组织作家挂职深入生活和定点体验生活实施细则》等文件,明确每年选派3名作家挂任市、县(区)有关部门副职领导,不占职数、不分工,时间1—2年;选派10名作家定点体验生活,不挂职务,时间1年;作家挂职或定点深入生活期间,原隶属关系、工资及福利待遇等均在原单位不变;还对作家选拔的机制、选派就职过程的责任分工、创作考核奖励方式、对定点深入生活所在单位的补贴方式等加以明确,有力地推进了挂职、定点深入生活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极大鼓舞了作家和接收单位两方面的热情。

  三、作家深入生活的收获和体会

  (一)主要收获。一是创作出了一批优秀作品。高建群的长篇小说《大平原》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魏扬青的剧本《让爱回家》已经制作成电影,在央视六套播出;朱鸿的文集《长安是中国的心》位居各大书店销售榜前列;冯积歧、红柯等作家也分别获得省级奖项,产生较大影响。二是对作家创作产生积极影响。通过挂职、定点深入生活和系列采风活动,作家激发了写作灵感,积累了创作素材,廓清了写作思路,也增强了反映实际、为生民而歌的责任感。三是对宣传基层起到积极作用。叶广芩的《青木川》被改编拍摄成电视剧《一代枭雄》,在多套卫视热播,直接带动当地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李博厚挂职期间创作出长篇历史小说《翰林风雨》,社会反响较大,当地已筹备修建主人公康海的墓园及纪念馆,西北五省“康海秦腔艺术奖”也在筹备当中。这些,都为促进基层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正能量。

  (二)几点体会。一是深入生活是产生好作品的根源。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而要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兼具的好作品,作家必须俯下身去、静下心来,真正融入基层,用时间观察、用心思考,反复锤炼素材。二是加强引导是作协组织开展深入生活工作的关键。组织引导作家深入生活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催生好作品,但每个作家所处的环境不同、经验体会不同,这就要求作协组织充分考虑作家的创作实际,注意扶持有潜力、有责任感的作家,着重选取能够代表社会发展趋势的地点,多措并举地加强对作家创作的引导,催生更多能反映社会发展实际、承载核心价值、鼓舞普通读者的好作品。三是完善制度是推动作家深入生活的保障。以往作家挂职往往受多方面条件限制,没有定时、定数。要使作家深入生活的方式持续发挥作用,就要用制度加以规范,让人数、时间都有定规,这也是推动文学事业长期繁荣发展的保障。

  四、存在不足和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不足。一是作家深入生活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作协选拔作家挂职定点深入生活,主要考虑作家的创作实力和创作规划,但组织部门审批时,主要考察是否符合干部任职的相关规定。由于选拔标准的差异,造成许多有潜力的作家无法获得挂职、定点深入生活的机会。同时,现行制度的审批手续仍然比较复杂,历时较长,尚需简化。二是深入生活的名额不足。目前我们每年至多只能推荐13名作家赴基层深入生活,尚不能满足全省作家的需求。三是对深入生活作家的保障力度不够。由于大多数挂职人员所在单位仅仅保留了作家的基本工资,其他的津补贴等收入大都被取消,给作家在挂职期间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二)陕西作协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打算。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精神,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继续组织全省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指示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积极同省委相关部门协调,改进、完善现有的深入生活制度,进一步简化程序,扩充名额,为优秀作家争取更多机会。同时,主动联系深入生活的作家,加强服务,跟踪他们的创作情况,逐步建立起较完善的考评体系。三是拟举办“文学艺术为人民”“陕西文学创作座谈”等采风、交流活动,通过评奖、文学批评、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宣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理念,使作家进一步树立起“为人民写作,为时代放歌”的价值观。四是继续加强同兄弟省市作协的联系,组织作家互相交流、学习,开阔视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