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以优秀的少数民族题材文艺作品架起各民族沟通的桥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9日11: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于工作的原因,全国政协委员、央视新闻联播主播海霞第一时间注意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这条新闻。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最关注的一点是,《意见》要求,“要发展文化事业,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促进各民族文化交融、创新,把尊重、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传承、建设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

  对于如何发展文化事业,海霞谈了自己的看法:“在我们这一代人心中,我们从小就对边疆各民族和各地区非常向往,那时的印象其实都来自于艺术作品,比如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五朵金花》、《刘三姐》,歌曲《北京的金山上》、《阿佤人民唱新歌》,电影插曲《阿哥阿妹情意长》、《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等,不胜枚举。那时的电影里尽管也有敌我斗争,也有人与人的矛盾,但是从这些作品中我们记住的是边疆大气磅礴的景致,各民族群众友好和睦、亲如一家的相处,是各民族独特的风土人情,是各民族团结一心、建设祖国、建设家园的同心同德,总而言之,是各民族最和谐最真善美的东西。”

  但是纵观近些年,我们的电影、电视、甚至微电影的数量都在以几何数量级增长,而反映我们地区的作品不仅数量很少,而且少有强大影响力的作品。是我们不需要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是地区没有资源么?“一部央视热播了几遍仍高居收视前几名的《木府风云》就是最好的答案。”海霞说,这部戏在央视八套影视剧频道播放时,全国收视率第一,又在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继续带动收视,在四套、八套等重播时每次收视都很好。它的热播不仅让全国观众知道了纳西族自古就是爱好和平、衷心维护祖国统一的民族,而且在短时间内了解了纳西族的风俗习惯、丽江木府的美景,带动了一波又一波丽江旅游的人潮。由此可以看出,精神文化产品尤其是优秀的文艺作品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团结是多么重要。

  海霞还特别提到,在今年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强调: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文艺创作方法有100条、1000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

  “文化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的民族文化艺术创作同样需要深入到各个民族,从各民族群众最真实的生活中汲取真善美的东西,运用现代先进的影视、摄影摄像、艺术和技术手段,传播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构筑整个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海霞说。

  作为一名界政协委员,同时也作为一位语言工作者,海霞充分了解语言作为交流沟通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谈到如何更好加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问题时,她还表示,要充分考虑民族地区使用民族语言这一实际问题。“前年,我曾经提出应建立国家级民族语言影视节目译制基地的提案。由国家层面全盘统筹安排优秀影视剧等节目内容,组织专业人员编译、播出,可以用市场化操作、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进行,国家、各民语地区给予片源、时段等特殊政策,不仅可以保证节目质量、编译准确性,同时更让语言不再成为阻碍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障碍,而成为一座桥梁、一条五彩的纽带,让各民语地区与内地进一步缩小差距、加强理解沟通、尊重差异、融洽感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