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第四季度综艺节目观察:“爱拼才会赢”不要变成“虐星大比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6日08: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郑娜

  喜从天降》里林志玲当起农妇

  《奔跑吧!兄弟》里杨颖说:“这是用生命去玩游戏!”

  《我是传奇》里谢依霖差点因为任务太“虐”毁约

  第四季度的综艺节目,用“爱拼才会赢”来形容,恰如其分。

  拒不完全统计,第四季度的周末荧屏,有近 20档不同类型的综艺真人秀节目供观众选择,而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明星户外真人秀节目。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星星的密室》、《这就是生活》,东 方卫视《两天一夜》,江苏卫视《明星到我家》、深圳卫视《极速前进》、北京卫视《勇敢的心》、青海卫视《我是传奇》、山东卫视《星球大战》等多档节目,一 众明星们要么是闯关争霸,要么是生存体验,也真是拼了。

  明星们也真是拼了

  纵观第四季度大热的各种户外真人秀节目, “智勇大冲关”类真人秀仍是主打类型。百位明星在《奔跑吧!兄弟》、《两天一夜》、《极速前进》、《明星到我家》、《这就是生活》等近20档真人秀中,使 尽浑身解数、拿出看家本领求关注、搏收视,任务轻松点的带带孩子、做做饭、答答题、闯闯关,艰苦的则得喂猪浇粪、泥地奔跑、几天不洗澡;幸运的能崩溃大 哭、罢录节目发泄情绪,不幸的直接挂彩受伤送医院。

  一言以蔽之:哪儿艰苦去哪儿,啥费劲干啥,咋丢脸咋玩。

  让明星们 抛弃锦衣玉食,无端地去穷乡僻壤“受苦”,他们的反应与心情如何?用《奔跑吧!兄弟》里杨颖的一句话概括:“这是用生命去玩游戏!”《两天一夜》中张丰毅 的经纪人则表示:“首期节目录制的艰苦程度就超出我们的想象,白天开车热得要命,晚上住帐篷冷得发抖。”虽然身体遭罪,但是对于这种生存体验,许多明星还 是赞不绝口。张智霖直言,在节目中他尝试了人生第一次睡帐篷,能亲近大自然,是非常好的生活体验。

  对于户外真人秀越来越“拼”的情况,南开大学社会学博士张磊表示,户外真人秀中明星展现的克服困难、不畏艰险以及对家庭负责等内容还是充满正能量,这一点应该肯定。

   就目前来看,面对明星被“虐”,网友们的观点分为两派。一派持乐观态度,认为不必对所谓虐星节目谈虎色变,在看惯了韩国综艺的观众看来,国内明星往往自 视甚高,放不下身段,这类节目反倒是给了他们一个自我认识的机会;另一派持消极态度,认为如今的虐星节目一拥而上,迎合的是大众对明星的好奇心,纵然能一 时吸引眼球,却也无异于饮鸩止渴。

  “虐”不是长久之计

  “卫视是公共播出平台,节目还是要注意‘度’,过分‘虐星’去哗众取宠要不得。消费明星和明星梦,都应当有一定的底线。”张磊表示。

   某知名制片人认为,在节目中充分展露明星性格侧面、曝光一些明星“受挫”、“难堪”画面是无伤大雅的,参赛明星在竞技冒险中不畏挑战、坚持到底的精神也 是很有正能量的,但如果过度展现明星的体能和情绪极限,或者光靠“让明星出丑”的宗旨来做节目,真人秀的生命力肯定会大打折扣。

  中国综艺节目从草根参与的“造星时代”,到明星参与的“真人秀时代”,再到如今把明星往狠了整的“虐星时代”,继续发展下去会是什么样的出路,不得不让人感到担忧。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欧美电视荧屏上的“虐星”节目大行其道,如今大幅降温。对此,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学者克雷·卡福特指出,“虐星”节目短时间里 会有一定热度,但时间长了,观众的热情也会散去,明星们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智慧和才艺来赢得观众的心,“道理很简单,耍宝受虐能做一辈子吗?”

  有专家认为,相比成熟的西方真人秀节目,我国的真人秀节目呈现出逃避现实的趋势,少了些现实关切和人文思考,没能自然地关联社会现实。而好的节目还是要产生“正能量”,这才是真人秀节目生存下去的长久的办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