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急诊室故事》开播:这是一档勇敢的节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6日08: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郑娜

  “这是一档勇敢的节目。”东方卫视《急诊室故事》栏目执行总导演王昕轶说。在他看来,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敢于把急诊室24小时全部开放在大众面前,敢于直面摄像机镜头,敢于用行动证明给社会看一个真实、专业的团队,这首先是医院和所有医护人员的一种勇气。

  2014年是医疗题材节目不断探索的一年。从深圳卫视直击产房的《来吧孩子》到浙江卫视聚焦年轻医生的《因为是医生》,几大平台先后试水医疗真人秀,引发了一定的社会反响。本周五,由东方卫视与恒顿传媒联合制作的《急诊室故事》将登上荧屏,继续把镜头对准医院,聚焦上海最大的急性创伤中心——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上演一部真实又感人的“急诊室故事”。

  医院的勇气

  为了以最真实的视角、最虔诚的态度直击急诊室里发生的故事,《急诊室故事》使用78个国际最先进的远程遥控固定摄像头拍摄,24小时全天候跟踪、深入常人无法触及的抢救一线。节目总制片人曾荣表示,使用高科技手段是“希望节目能将急诊室中‘生死攸关’的每一个时刻真实地传递给观众,而这些时刻能令人有所感悟。”

  “这是一档勇敢的节目。”东方卫视《急诊室故事》栏目执行总导演王昕轶说。在他看来,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敢于把急诊室24小时全部开放在大众面前,敢于直面摄像机镜头,敢于用行动证明给社会看一个真实、专业的团队,这首先是医院和所有医护人员的一种勇气。

  上海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封启明坦言,自己起初并不愿意拍摄,本身就很忙,拍节目肯定得增加更多的事情。没想到后来拍着拍着,越来越喜欢,越来越希望拍得成功。“实际上99%的医生和护士是优秀的,99%的病人和家属是好的。但为什么99%好的中国人却碰撞出了那么多的医患不和谐?主要在于病人、家属与医护人员,都缺乏信任与沟通的培训,缺乏面临死亡、面临突发事件的心理培训。”

  在医院看来,医疗纪实类节目或许可以被当作是一次培训。“医院对老百姓来说是个神秘的场所,尤其是急诊,生死往往只在一瞬间。患者和家属急迫的求治心情和对诊治流程、医疗常识等的认知匮乏很容易会造成医患间不必要的误解。我们希望节目能向社会公众展示医疗救治的真实、“神秘”,进一步推动医护与患者、家属互知互信,共同为生命加油,促进医患和谐。”上海第六医院党委书记方秉华表示。

  电视台的勇气

  没有明星,没有剧本,没有任何的掩饰,这也需要电视台的一种勇气。

  东方卫视总监李勇表示,这次推《急诊室故事》,不是机会主义,不是为了试验有没有收视、会不会赞助商更多,试了行继续,试了不行再撤。做这个节目,是希望用镜头更多地展现今天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发生的真实感人的故事。在这个方向上,不只有“急诊室故事”,以后还会有“养老院的故事”、“警署的故事”、“学校的故事”等等。

  目前电视上看到的大型真人秀节目,基本上以明星为主,明星不仅可以比拼唱歌、跳舞、奔跑、游戏、做衣服,还能跑到农村去给农民做儿媳妇,“明星真人秀已经做到非常极致的状态。”曾荣说,“但是,真人秀的秀应该更多的是一种客观呈现,而不只是表演和娱乐。”

  然而,虽然做素人真人秀,特别是医疗类的素人真人秀,被认为是矫正泛娱乐化节目趋势的一剂良药,但前几档医疗节目并没有在收视上创造出佳绩,甚至面临断播、停播的窘境。《来吧孩子》因为被部分观众投诉过于真实、血腥,停播数月,口碑不错的《因为是医生》也面临收视压力。

  “电视的收视群体主要是中老年人,他们对生病、死亡的感受比较脆弱,会有恐惧感,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这类节目的收视率。”一位业内人士曾向记者分析。所以,如何处理好一些救治过程中的镜头,成为医疗真人秀很重要的拿捏。

  “我很欣赏有媒体素养的人从社会学的角度去看我们医生怎么做,不过多渲染技术层面,其实宣传技术在这个节目中是没有意义的。”方秉华由衷地表示。而在王昕铁看来,虽然团队在拍摄时,每天都必须面对鲜血与死亡,但是他们记录的却是一段段温暖的关系,看到的是一支充满爱的团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