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 正文

22张手稿铸就一首歌

——访《中国梦》词曲作者傅庚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5日14:28 来源:光明日报 郭超

  “从6月21日开始创作,到7月5日最后截稿。”傅庚辰把歌曲《中国梦》的22张手稿摆在记者面前,细数谱子里的故事。

  “歌颂中国梦,是我在全国人民面前立下的‘军令状’。”傅庚辰说。在2013年的“光荣绽放——中国十大作曲家声乐作品音乐会”和今年年初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晚会上,傅庚辰两次在电视上表达了“要歌颂人民,歌颂伟大的中国梦”的愿望。他说:“78年的人生路,65年的艺术生涯,为人民作曲是我的本分。”

  今年暑期,傅庚辰经过半个月的“朝思暮想”“反复推敲”,终于完成了《中国梦》的创作。

  “我理解的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说,“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和抗争史,我把歌曲的基调定为抒情的深沉,但是光有深沉还不行,后面还有进行曲的节奏,催人奋进,昂扬向上。”从6月21日到28日,经过一周的反复沉吟,傅庚辰把曲子定下来了。

  万事开头难。这首歌歌词如何开头,傅庚辰颇费周折。“开始写的是‘五千年,有一个梦’,最后改了几次,定为‘岁月里,有一个梦’。”傅庚辰说。五千年的中国历史里既有苦难,也有辉煌。而中国梦主要是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岁月里”要比“五千年”更加恰当。手稿上开始的“多少苦难,多少风雨”后面变为“多少风雨,多少苦难”,傅庚辰认为这样表述“更加流利”。从一个词改变的轨迹,可以看出傅庚辰用功之深。有时为了一个词或者一个旋律,傅庚辰经常半夜爬起来,把突然闪现的灵感记下来。翻译家严复曾说过一句名言“一名之立,旬月踟蹰”,已经78岁的傅庚辰,对于词曲的推敲也是如此严谨。

  这首歌的演唱者王丽达说,在录音棚里听到音乐非常激动。这首歌在情绪上层层递进。傅庚辰告诫她,前面要唱出一种信念,“多少风雨,多少苦难”,要唱出中华民族从近代一路走来的艰辛;后面唱到“人民的梦,伟大的梦”时,一定要有力量,满怀深情,把中国梦的内涵唱出来。

  傅庚辰:1935年11月生,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长期从事部队音乐工作,创作了《挺进中原》《风雨下钟山》等影视音乐70部;歌剧《星光啊星光》等五部;歌曲《雷锋,我们的战友》《地道战》《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红星歌》《红星照我去战斗》《映山红》等700余首;管弦乐《欢庆舞曲》等十部。(记者 郭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