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用文学精品打造三江文化名城——访佳木斯市作家协会主席汪衍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5日16:26 来源:三江晚报 张大炜

  近日,全国著名晚清史学家、历史作家,我市作家协会主席汪衍振做客黑龙江省“龙江讲坛”,为广大龙江听众朋友们讲述了大清皇商盛宣怀的传奇一生。

  讲坛上的汪衍振话语铿锵有力,目光炯炯有神,在徐徐的讲述中,一个个历史人物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听众眼前。

  51岁的汪衍振是在2010年前走入人们视线的。

  让汪衍振火起来的,是一个一百多年前的名人——曾国藩。

  2010年,汪衍振撰写的《曾国藩发迹史》出版,在一个月当中两次印刷,成为当年全国十大畅销书之一。《曾国藩发迹史》让汪衍振火了,火得“一塌糊涂”。但汪衍振没有“飘”起来,反而更加稳重,他说:“自己就是一个老百姓,一个追寻着梦想的佳木斯人。”

  多年来,他大量收集晚清史料,潜心研究历史,坚持文学创作,现已出版了10部长篇历史人物传记计600余万字。因其作品视角独特,在史学界、文学界产生很大反响,成为国内晚清史学家、著名历史作家。在写作同时,他还应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湖南教育电视台、香港卫视中文台及广东省江门市委宣传部之约,把晚清历史人物搬上荧屏、讲坛。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有200余家报刊、网站,报道或转载了汪衍振的创作成就,有30余家转载了他的作品中的精彩片段,其中有4部作品被哈尔滨广播电台改编成广播小说连续播讲。2014年,汪衍振又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东方名家》请到北京,录制了《曾国藩与同治中兴》《左宗棠:干掉官场潜规则》《李鸿章:晚清官场不倒翁的传奇人生》。

  2014年10月,汪衍振被市文联任命为市作家协会主席。

  谈起担任作家协会主席一职时,汪衍振说,作家协会就是要担负起培养优秀人才,扶持文学作品,繁荣我市文学创作的重任。担负起培养、挖掘我市文学创作人才的责任。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解决我市文学创作人才“青黄不接”的困局。并充分发挥我市老作家严谨的治学作风,扎实的文学功底,炽热的创作热情以强带弱,以点带面,为文学创作人才提供更多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和平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的长篇小说创作成果显著,不仅有汪衍振创作出版的10部长篇历史小说,还有张铁成创作的《弯弯的女儿河》《月偏食》,朱春龙创作的《黎明前的血战》《曾国藩——呆书生乱世活命记》,谷占江创作的《报效奇案》,于洪福创作的《土龙山风云》,景文玺创作的《关东乱世》《女真英雄秘事》,邢涛创作的《银行经理》,郭绍勇、李鸿岩创作的《起枪》,安峰创作的《大胡子市长》等,有的已经再版几次成为畅销书。除长篇小说外,我市其他文学著作的出版每年都在10部以上。

  还有一些作品获得各种大奖。如全勇先的长篇小说《单身行走》获得黑龙江省第一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一等奖及省第二届文艺精品工程奖二等奖,张铁成的散文集《并不孤独的旅程》获得黑龙江省第三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一等奖,《尚未疲备的河流》获第四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二等奖,赵仁庆的中篇小说《伴游》获《广西文学》年度奖。

  此外,还有一些作者在全国崭露头角。如陈树照在诗歌创作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继2005年参加了《诗刊》社举办的全国第二十一届青春诗会以后,诗如泉涌一发而不可收,先后在《诗刊》《人民文学》《星星》《诗潮》《诗林》等各种报刊发表作品100余首,并有大量作品被选入各种年度选本和选集,有的还获得各种奖项,成为在全国颇有影响的实力派诗人。

  所有文艺创作的基础源于文学,文学,尤其是长篇小说创作是我市文学艺术繁荣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文学的发展,重视长篇小说的创作与生产,进一步促进文学创作水平的提升,用文学创作的方式来打造佳木斯三江文化名城的新名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