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黄渤:要演出沈西林的锋芒、狡诈、虐心与孤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5日09:4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谍战剧《锋刃》将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

  黄渤:要演出沈西林的锋芒、狡诈、虐心与孤独

电视剧《锋刃》剧照 电视剧《锋刃》剧照

  2009年, 《潜伏》在北京、东方等四大卫视播出,大结局收视率惊人地突破14 %,开启了国产谍战剧的播映热潮,一时间,各大制片商对谍战剧趋之若鹜。据统计, 2012至2014年间,共有80部谍战剧在各上星卫视播出。然而5年过去了,能够在质量、口碑与关注度上同《潜伏》相媲美的谍战剧,却寥寥无几。12月28日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锋刃》 ,就是一部试图挑战《潜伏》“谍战剧之王”称号的作品。

  《锋刃》投资近亿元,由刘誉编剧,刘逢声、刘誉导演,黄渤、袁泉、倪大红、孙坚、章贺、郑清文等主演,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发生在时局混乱的天津租界的一段荡气回肠、扣人心弦的谍战故事。“ 《锋刃》就像一出民国版‘无间道’ ——一个看似八面玲珑的洋行经理,一个身世飘零情感复杂的舞小姐,一群有信仰的革命志士,在同一个大时代中上演了一场风云诡谲的卧底故事。 ”编剧刘誉如是解读这部剧的特色。据刘誉介绍,他花费了两年多时间精心打磨《锋刃》的剧本,除了人物角色的建构外,为了符合时代背景,他还阅读了100多万字的参考资料,创作过程异常艰辛。

  全剧一开篇,在天津租界交游广阔的东华洋行经理沈西林(黄渤饰)就因上线牺牲而与组织失去了联系,表面上每天声色犬马发着战争财的他,作为一个打入敌人内部的共产党员,却从未放弃过战斗。 《锋刃》是被誉为“40亿影帝”的黄渤2014年出演的唯一一部电视剧,他坦言是沈西林身上复杂的特质吸引了自己。“我对这个在刀口上讨生活的人物可以说是一见钟情。他既是驰骋商场的绅士名流,更是潜伏进敌方阵营的卧底;既是出入各种高档场所的‘高富帅’ ,更是地下党情报人员,同时还担任汪伪政权天津特务委员会主任,身份极其复杂。 ”黄渤表示,“沈西林擅计划、长交际,外表优雅,但行事果断、冷静,遇到再大的风浪也能谈笑风生。要驾驭这个人物的锋芒、狡诈、虐心与孤独,是极其考验演技的。 ”

  从话剧《活着》到电影《心花路放》再到电视剧《锋刃》 ,黄渤近期与袁泉实现了三度合作。在《锋刃》中,袁泉饰演的女主角莫燕萍本是一名教会学校的老师,却被沈西林拉下了水,摇身一变成为百乐门的交际花,在正反两派的角力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更与黄渤展开了一场“虐恋” 。黄渤透露,是自己一再向制片方请求让袁泉出演这个角色的:“我认为袁泉是这个时代最好的女演员之一。莫燕萍既要有书卷气,又要有风尘味,还能当间谍,在我的脑海中,或许只有袁泉能演出这么多层次来。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