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少数民族文学蕴含丰富文化资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4日11: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吴运亮 曾江

  近日,“藏羌彝走廊的文化资源及民族遗产的符号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在成都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国内科研单位以及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外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民族认同与身份认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关系的维护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议由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承办。

  交融汇集 多元一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汤晓青说:“当我们提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时,会想到歌里唱的‘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家里盘着两条龙,是长江与黄河’。这两条滋养中华大地的河流水源地都在我国西部的青藏高原,是生活在那里的各族人民用他们的文化素养维系着水源的清洁。可见,我国人民共享的资源,其中含有各族人民作出的贡献。”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表示,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提升中华多民族的凝聚力,增强各民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需要发挥文化的强大力量。“我们要从历史出发,找到妨碍文化认同、文化凝聚力提升的根源,纠正那些不正确的看法。”曹顺庆说。

  提升民族凝聚力效果

  党的十八大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曹顺庆认为,从民族角度丰富中国文化史,可以达到提升凝聚力的效果。他说:“我们要认识到,中国的多民族文化使中华文化丰富多彩,但其中有些内容还没有得到充分重视。以文学为例,我国现在的中国古代文学史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对少数民族文学的认识和重视都是不充分的。以前学界提过要重写文学史,主要是从政治历史角度考虑。现在,我们应在充分研究各民族文学的基础上丰富乃至重写文学史。”

  汤晓青表示,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关键在于各民族在彼此了解和交流的基础上,认同他民族的文化、尊重他民族的传统。而民族认同,是所有民族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应该看到,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对我国“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丰富性认识不足,特别是对民族地区的日常生活和文化传承关心不够。

  多学科参与民族文化研究

  与会学者认为,做好中华多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不仅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我国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而且也对高校参与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而学界参与民族工作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学术平台的建设。

  与会者表示,新时期的民族文化研究需要多学科的参与。民族符号学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其发展需要研究平台作为支撑。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副所长唐小林表示,有关民族文化的符号学研究平台的建设目标是,提升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为决策层提供当今中华多民族文化发展的对策建议。中华多民族文化的认同与发展,需要符号学这一理论工具。多民族文化认同问题,归根到底,是不同民族文化的意义认同问题。这要求在承认文化差异的基础上,在多民族文化共存共荣、平等发展的基础上,找到文化的共通性,谋求文化的认同感,建立一个大的文化社区、文化共同体,从而实现民族文化凝聚、文化创新、文化发展。

  【资料链接】

  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位于中国西部腹心,自古以来就是众多民族南来北往、繁衍迁徙和沟通交流的重要廊道,区域内自然生态独特,文化形态多样,文化资源富集,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沉积带,在我国区域发展和文化建设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

  文化部、财政部于2014年联合发布了《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总体规划》,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的文化产业专项区域规划。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核心区域位于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等7省(区)交会处,包括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昌都地区、林芝地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等11个市(州、地区)。该区域覆盖面积超过68万平方公里,藏、羌、彝等少数民族人口超过760万。

  (曾江/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