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好作家创作题材应是多样化的

——本报记者访著名作家王跃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2日09:17 来源:姑苏晚报 一丁 陈宁笛

  今年,王跃文的好消息不断。先是历时7年、精心创作的长篇小说《爱历元年》上市后备受读者青睐,成为当季畅销书;继而,他又凭借中篇小说《漫水》,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在昨天交行苏州分行举办的首次大型阅读演讲会上,王跃文与本报记者及读者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了坦诚的交流……

  关于批评:所有资料均有历史依据

  历史小说《大清相国》问世后,受到了读者的关注,但有一些人认为书中的戏说的成分对历史不太尊重,甚至是胡编乱造。对于这样的质疑,王跃文表示其实是读者的误解。“小说创作是可以虚构,但他这部小说中,所有采用的资料均有历史依据”。

  王跃文说,在写《大清相国》前,他花了很长时间,专门查阅、研究了顺治到康熙年间长达80多年有历史资料。书中采用的案例等,均来自《清史编年》、《清史稿》、《大清一统志》等正史。“书中写到的所有事情,都是历史上发生过的。只不过有时做了一些处理。”

  “如书中说当年杭州知府在青楼中建了一个圣谕讲堂,犯了大逆之罪,要杀头,很多官员保他才戴罪履职。现在我们看来觉得这太搞笑了,事实上它是真事。”王跃文说,这段历史就发生在南京。“真实的人物是当时的江宁知府陈鹏年,当时康熙皇帝要杀他,包括曹雪芹的爷爷曹寅在内的一大批官员保他,说陈鹏年确实是一个清官、好官,这才把他保住。”对于外界称自己“戏说”的看法,王跃文持保留态度,《三国演义》是历史“小说典范吧,但所有人都知道它与《三国志》

  不能对照看。”

  关于转型:好作家题材上要广泛涉猎

  提到王跃文,读者首先想到的就是让他声名鹊起的“官场小说”。因此,人们常常习惯将“官场文学”的标签贴在王跃文身上。实际上,王跃文说他自己并不喜欢“官场小说第一人”此种狭隘的称呼。或许正因为此,他花了长达7年的时间,来创作《爱历元年》这部力作。

  这一点,从他昨天送给读者的书中也可以佐证这一点。送给读者的三本书中,有《国画》,有《爱历元年》,但却没有他写的相关的官场小说。

  《爱历元年》褪尽了“官场小说”的外衣,以平静款款的笔致为人们呈现了中年人复杂的情感危机。对于如此转变,可不可以用转型来对待?王跃文表示,这并非一种转型。“以前大家给我贴的符号化标签是片面的,我一直认为优秀的作家题材上要有广泛涉猎。”对于为何开始书写中年情感,王跃文解释,中年危机”实际上是世界文学的一个“永恒话题。小说通过描摹一对夫妻的情感婚姻生活轨迹,对中国人过去三十年间的精神走向、情感形态等进行回望,并勾勒了社会世相的变迁。一个好的作家,应该具备处“理各种题材的能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